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兒時的手帕

2016-10-22

■ 羅大佺

現在的人已經不用手帕了,因為它早已被餐巾紙替代,但時光倒回去30、40年前,手帕卻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用品。手帕,就是四方鎖了邊子的一方尺紗巾。有大的、小的、紅的、白的、藍的、綠的、花的、素的、方格的、圓角的,款式挺多。

兒時用手帕,大人要等你稍微長大一點才給你買。幼小的時候,哪怕鼻涕拖出流到嘴邊,也只能用衣袖去抹拭。那時一個手帕要幾角錢,滌確良要一元多,幼小的孩童也不知道用衣袖抹鼻涕的羞愧和不衛生,大人也不必浪費那個錢,家庭經濟拮据,即使給小孩買個手帕,也不知道啥時候就玩丟了。待稍微長大懂事一點,父母才給買個手帕,折疊好揣在兜裡,出門用於擦汗,揩鼻涕,或者包東西。手帕的大小,質量的好壞,也展示荇a庭的貧富和身份的高低。

大人用舊後的手帕,常常成為我們小孩的玩具。一方手帕,我們可以把它折疊成各種各樣簡單的動物形狀。我們可以用它蒙住小夥伴的眼睛,玩藏貓貓的把戲,也可以用它來玩「丟手帕」的遊戲。

手帕是定情物,自古有之。你看那電影裡戲台上,那俊哥靚女總是將一方手帕含情脈脈地送給對方,私定終生。在我的家鄉洪雅縣農村,男女之間經人介紹相親時,按當地風俗第一次見面男方要送給女方三尺布、五元錢,但如果男方家裡太窮,女方又不計較這些的話,送一方手帕作定情物也就可以了。每到農曆的春節、春分、端午、中秋,男方都得到女方家送節,背個背兜,背兜裡裝上一塊豬肉,一瓶白酒和一些副食品,如餅子、餅乾、花生、榖花、蛋糕、糖果之類,中秋節還得加上一封月餅。一般節日,女方家長將這些禮物理直氣壯地收下就是了。但在端午節,女方家長得給準女婿買點禮物,除草帽、陽傘、涼鞋、襯衣、紙扇外,還得加一樣東西,那就是一方手帕。如果最終姻緣未成,男女雙方是要各自退還給對方禮物的,即使已經用了,也得折算成現金。

手帕除了作定情物,還可以作禮物。朋友之間也可以相互贈送。女人出嫁那天還可以作為禮物送給婆家的姊妹。1977年臘月大哥結婚時,大嫂送給姐姐妹妹每人一方手帕,唯獨沒有我的份。懵懵懂懂不已又不諳人事的我找到父母又哭又鬧,堅決不答應。不得已,大哥只好從他的衣兜裡掏出一個嶄新的手帕送給了我。大嫂趕緊給我解釋,說她是給我準備了的,被娘家送親的人在路上偷了。事隔30多年回到鄉下老家時,有天和嫂子聊家常聊起此事。我說嫂子當年吝嗇,連手帕都捨不得送兄弟一個,嫂子說我當年不講道理,那手帕是女人用的,你一個小男孩家家的拿來幹什麼?我說明明是您捨不得花錢還想耍賴。嫂子說你小時候就最愛耍賴,接荋N數落起我小時候許多調皮搗蛋的往事。說蚖/荂A我們叔嫂二人都偷偷樂了起來,彷彿回到逝去了的歲月。

哦,遠去了的手帕,遠去了的鄉村歲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