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習主席6「任何」 發遏「獨」最強音

2016-11-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旦)立法會部分候任議員在宣誓儀式上公然宣揚「港獨」主張,關係到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和主權安全,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引述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前日舉行的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其中所使用的6個「任何」,擲地有聲,是對「台獨」、「港獨」等任何圖謀分裂國家的勢力發出的最嚴正警告,是體現13億中國人民堅決捍衛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共同意志的最強音。

張曉明在致辭中強調,愛國是人類社會共同珍視的價值,是人類情感中至為高尚和純真的一種情感,更是中華民族偉大民族精神的核心元素。孫中山先生曾經說過:「做人最大的事情是什麼呢?就是知道怎樣愛國。」

候任議員亂宣誓違程序「抵賴不了」

他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次釋法,直接原因就是香港立法會部分候任議員在本應莊嚴的宣誓儀式上,以語言、行為、服飾、道具等方式公然宣揚「港獨」主張,甚至粗口侮辱國家和民族。「除非他們把所有人都當作白痴,否則,他們違反宣誓程序、褻瀆誓詞內容的行徑是抵賴不了的。」

張曉明批評,有關人等的所作所為,不僅嚴重傷害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和全球華人的感情,而且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底線,嚴重違反國家憲法、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有關法律,其行為性質是意圖分裂國家。這已關係到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和主權安全,已經超出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事務的範疇。

人大及時主動釋法天經地義

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時主動釋法,是確有需要,是依法辦事,是天經地義,否則就是有法不依、縱容叛國,後患無窮。正如習近平主席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上講話中所明確宣示的:「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習主席的這句話連用6個「任何」一詞,擲地有聲,是對「台獨」、「港獨」等任何圖謀分裂國家的勢力發出的最嚴正警告,是體現13億中國人民堅決捍衛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共同意志的最強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