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汽車大遊行 反獨撐釋法

2016-11-13
■汽車大遊行參加者齊齊鳴哨並將寫有「港獨」字樣的氣球扎破,象徵消除「港獨」。 陳文華  攝■汽車大遊行參加者齊齊鳴哨並將寫有「港獨」字樣的氣球扎破,象徵消除「港獨」。 陳文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全國人大常委會本月初通過對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對公職人員宣誓作出權威性的解釋。為表示對釋法的支持,新界社團領袖、立法會議員等新界各界約200人代表1,200個團體昨日舉行「反辱華 反港獨 反暴力 撐釋法」汽車大遊行。昨日約30輛貼有「支持釋法、反對暴力」、「辱國播獨最可恥」等字樣的汽車由港鐵大圍站出發駛至金鐘添美道政府總部,表達「撐釋法、反港獨」民意,同時呼籲全港市民參與今日下午在立法會外舉行的「反港獨、撐釋法」大型集會。

包括貨車、的士、私家車及旅遊巴等約30輛來自新界9個區的車輛昨日齊聚港鐵金鐘站,200人手持標語表達「撐釋法、反港獨」心聲。參與者齊齊鳴哨並將寫有「港獨」字樣的氣球用針扎破,象徵消除「港獨」。隨後,遊行車隊由大圍站出發,駛經青沙公路、尖山隧道、西區海底隧道、干諾道中、龍和道、添華道,最終到達政府總部。

梁志祥:播「獨」令港萬劫不復

遊行人士再次在立法會大樓前集合,向政府部門遞交請願信,並將印有游蕙禎、梁頌恆兩人畫像的單張踩在腳下,表示將「港獨」分子踢出立法會。

新界各界執行主席、新界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強調, 新界各界嚴正抗議「港獨」言論。他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講話指出,全國人民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用任何行動或方法試圖分裂國家。他呼籲市民齊齊站出來「撐釋法、反港獨」。

民建聯新界西立法會議員、新界社團聯會會長梁志祥表示,有年長市民每次見他都會反映,要求將游蕙禎、梁頌恆踢出立法會。不少年輕人都反映游梁二人並不能代表他們,大部分香港年輕人都愛護國家、 支持國家發展。

他指出,「港獨」必會引起香港混亂,令香港跌入萬劫不復之地。他呼籲社會各界團結一致,堅持反「港獨」,反辱華。他又說,今次汽車遊行活動是第一波,之後還將有大型集會行動,隨後會重返地區及立法會工作。

梁志祥強調,釋法是人大常委會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做出的行動,可即時解決立法會宣誓過程中有關法律爭議的問題,並制止有人藉立法會平台宣揚「港獨」。香港實在無力承受「港獨」帶來的混亂,釋法是及時及必須的。針對有市民對多個議員的宣誓行為提出司法覆核,梁志祥表示,理解市民的憤怒及不滿,但希望有關個案留待法院處理,相關裁決會作為案例,為日後處理類似事件作參考。

陳勇:新界居民尤憎辱國言行

身為今日集會召集人之一、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指出,游蕙禎、梁頌恆二人作出辱華言行,令全港華人感到憤怒,尤其新界市民。他指出,日佔期間,日軍在全港燒殺擄掠、無惡不作,當時新界則作為抗日游擊部隊的主要駐紮區,東江縱隊港九大隊的主要根據地亦是新界。新界居民的傳統是反法西斯、反日本侵華。對新界人來說,游梁二人用日本侵略者的語言來侮辱同胞,是極其令人憤恨的行為。

大聯盟呼籲所有「反港獨、撐釋法」的廣大市民,今日下午參與立法會外的大型集會,一同向「港獨」說「不」,及表達對釋法的支持,維護國家統一,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的信念。他們估計屆時將有數萬人參與集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