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人間詞話》的遺憾

2016-11-15
■《人間詞話》內無一字評論李清照的詞。 網上圖片■《人間詞話》內無一字評論李清照的詞。 網上圖片

--怎麼沒有李清照

趙素仲

今年12月3日(王國維出生於1877年12月3日)是王國維先生誕生139周年紀念日。

很早以前讀《人間詞話》很是喜愛,但數十年來一直有一個疑問,為何整本《人間詞話》內竟無一字評論李清照(字易安)的詞?也曾經請教過一位學者,答案是「王國維不喜歡李清照」。就這麼簡單?作為一個大學問家,對詞論有極大權威的學者,我認為《人間詞話》沒有李清照是極大的遺憾。

大抵同是女性的原因,我極愛李清照的詞,於是我為《人間詞話》補上李清照的詞,純是我個人的觀點,但都從王國維的《人間詞話》角度去寫。請恕我斗膽。但加入李清照的詞能彌補我對《人間詞話》的遺憾,也是我對王國維和李清照喜愛和尊崇的一點心意。

《人間詞話》【卷上】七

原文:「紅杏枝頭春意鬧」,茪@「鬧」字,而境界全出。「雲破月來花弄影」,茪@「弄」字,而境界全出矣。

素仲加入:易安詞:「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慼慼。」用了十四個疊字,既寫景亦寫情,與「鬧」及「弄」二字各具境界。

《人間詞話》【卷上】十三

原文:南唐中主詞:「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大有眾芳蕪穢,美人遲暮之感。乃古今獨賞其「細雨夢回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故知解人正不易得。

素仲加入:易安詞:「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同樣描寫荷塘,少女李清照的荷塘充滿歡樂之境,與南塘中主的「西風愁起綠波間」之境相反。何以詞人多寫愁悲時之境,忽視歡愉之境呢?人生既有悲歡離合,故境界亦應有悲歡離合。易安不掩飾歡愉。

《人間詞話》【卷上】十四

原文:溫飛卿之詞,句秀也;韋端己之詞,骨秀也;李重光之詞,神秀也。

素仲加入:易安詞:「人比黃花瘦。」是氣秀之句,此氣乃氣質之氣,易安氣度秀美。

《人間詞話》【卷上】三十三

原文:美成深遠之致不及歐、秦,唯言情體物,窮極工巧,故不失為一流之作者。但恨創調之才多,創意之才少耳。

素仲加入:若論創意,易安可謂多矣。試看《浣溪沙》「一面風情深有韻,半箋嬌恨寄幽懷,月移花影約重來。」

一個「嬌」字把恨寫出來,這「恨」便成了幸福的「恨」,可愛的「恨」。「恨」中有愛有期待。

少女情懷毫不保留。

《人間詞話》【卷上】三十九

原文:白石寫景之作,如「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數峰清苦,商略黃昏雨」,「高樹晚蟬,說西風消息」,雖格韻高絕,然如霧裡看花,終隔一層。梅溪、夢窗諸家寫景之病,皆在一「隔」字。北宋風流,渡江遂絕,抑真有運會存乎其間耶?

素仲加入:易安寫景,無「隔」之病,且用字淺白,少用典故及出處。如「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寫景之餘,亦順抒心境,境與景同。然亦不能入靜安先生眼,終是遺憾。

《人間詞話》【卷上】五十七

原文:人能於詩詞中不為美刺、投贈之篇,不使隸事之句,不用粉飾之字,則於此道已過半矣。

素仲加入:若說李白之「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不用粉飾之字。易安詞中亦頗多此類詞句。試看:「才下眉頭,卻上心頭。」「試燈無意思,踏雪沒心情。」「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人間詞話》【卷下】一

原文:白石之詞,余所最愛者,亦僅二語,曰:「淮南皓月冷千山,冥冥歸去無人管。」

素仲加入:易安詞佳作多,惟我最愛者此二句「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如清.黃蓼園言:「此似不甚經意之作,卻渾成大雅,無一毫釵粉氣,自是北宋風格。」惜不入《人間詞話》再次嘆息遺憾。

《人間詞話》【卷下】三

原文:世人但知雙聲之不拘四聲,不知疊韻亦不拘平、上、去三聲。凡字之同母者,雖平仄有殊皆疊韻也。

素仲加入:易安喜用疊字,且用得出神入化。除《聲聲慢》的連用十四個疊字外,其它作品亦常出現:「休休」、「懨懨」、「千千」、「蕭蕭」、「悄悄」、「依依」、「年年」、「懨懨」、「葉葉心心」、「悽悽惶惶」。還有伊極為讚賞歐陽公《蝶戀花》有「庭院深深深幾許」之句,予酷愛之。用其語作「庭院深深」數闋。可見疊字疊韻乃易安之愛也。玉梅詞隱云:「疊法各異,每疊必佳......」。然靜安先生此處並無引用,但背後亦可看出疊字之重要。

《人間詞話》【卷下】八

原文:古詩云:「誰能思不歌?誰能飢不食?」詩詞者,物之不得其平而鳴者也。故「歡愉之辭難工,愁苦之言易巧。」

素仲加入:易安詞自伊經歷戰亂、再嫁、離婚的苦痛後,詞作亦轉而多『愁苦之言』了。正是「詩人少達而多窮」,「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何止一「巧」能形容。

《人間詞話》【卷下】十

原文:昔人論詩詞,有景語、情語之別。不知一切景語皆情語也。

素仲加入:不論寫景寫情,皆是內心反應。借景喻情乃詞家最擅長。易安可說是箇中高手。正是「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人間詞話》【卷下】十三

原文:言氣質,言神韻,不如言境界。有境界,本也,氣質、神韻,末也。有境界而二者隨之矣。

素仲加入:倘詞人胸中無丘壑,心內盡俗塵,如何能寫出氣質神韻。易安能寫出「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亦可見伊之胸襟境界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