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一起去「吃土」

2016-11-15

舒 蠹

人類是一個忘性大、記性少的物種。克羅齊曾經說過:「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他的意思是,人類的歷史與現實息息相關。克羅齊得出這樣的結論,恐怕並非僅僅因為眾多歷史事件之間的因果關係。我想,或許還與某些歷史細節的簡單重複出現有關。

作為後來者,我們吃驚地發現:在某個歷史時刻,我們總是不由自主地聯想到另外一個時刻:某些人和某些事,二者之間的相似程度是多麼地高啊!這種近乎吻合的重疊,讓無數智者哭笑不得。「雙十一」也是這樣吧。哭茬軺茈h敗家的女同胞們,在11號0點大都被搞得神經兮兮。毋庸諱言,其過程是「爽」的:三折的舊書,兩折的鞋子,四折的剃鬚刀,折上加折的內衣......小到雞毛蒜皮,大到冰箱、彩電、電腦、傢具,通過一根網線,統統往家裡不斷地拉。這種忘我的精神狀態之下,孩子的奶粉錢,自己AA聚餐的預備金,甚至是交納物業的零碎銀子,統統獻給了一隻「貓」。留下的,是哭喊茩n去剁手的錚錚誓言。我認識的一名美女,重複這種悲催的故事已經數次。今年的「雙十一」,她家裡的網絡出了點故障。結果是啥也沒有買成,第二天早上在朋友圈裡沾沾自喜,自以為躲過一劫。其實,我們買來的,多數都是非必需品。我們滿足的,多數都是自己的虛榮心。網購的魅力太大了,讓無數實體店門庭冷落,讓無數家庭緊衣縮食。這種種跡象表明,在某隻貓沒有成為集體膜拜對象之前的千百年前,人類的幸福是多麼實在。

遙想1,100多年前,河北省清河縣一位姓宋的男士,在縣城租賃了一間門頭,用高度的熱忱打造了一份炊餅事業。也僅僅是數年間,這位男士在縣城購買了兩層的小洋樓,並且娶了一名美女潘金蓮,這位男士,則是舉世聞名的武大先生。在宋代,一個貨郎憑藉自己的炊餅手藝,就能夠活得有滋有味。有網友感歎說,那真的是一個令人神往的時代啊!難怪,馬可波羅筆下的臨安城和大都市如此地令人迷醉;難怪,大歷史學家湯因比無論如何要到宋代去做一名書生。宋代不僅沒有文字獄,炊餅也可以賣得有聲有色。回過頭來看看當下,該死的鼠標、網線、一隻貓,把我們的荷包統統搾乾,於是千百萬人「昨夜一時爽,今晨去吃土」。

有朋友從非洲歸來,稱在那見到有人賣土餅,問了一下價格是10美分5塊餅。其具體做法是:挖開土層,取數米以下的土壤,挑乾淨裡面的石子和雜物,加水揉成泥團,攤薄了烤茼Y。也有人說,非洲的兄弟們更習慣於把泥土和糧食攪拌了,攤成餅烤了吃。那位見多識廣的朋友說,「吃土」的深層次含義是:人類是離不開土地的,土地是女性的象徵,人類吃土可以從中獲取影響和精神。還有的人,據說靠吃土治病。這種療法究竟效果如何,外人不得而知。在大饑饉時代,觀音土是餓極了之後不得不的選擇。這種土吃到肚子裡以後無法正常消化,也無法正常排泄。久而久之,坐臥不寧、寢食難安,生不如死。民國時期,四川富順遇上了大災,人們爭茈h挖觀音土吃,土坑挖得太深了出現塌方,活埋了不少人。對此,活茠漱H倍感振奮:大家從此可以「人相食」了!

人性的異化,總是隨茠娃隤犒憧F一步步滑落下來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