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找回中國文化自信

2016-11-18
■拍攝《敦煌畫派》時專門採訪了敦煌學大師、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拍攝《敦煌畫派》時專門採訪了敦煌學大師、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

秦川拍攝紀錄片的年代,中國傳統文化鑒賞步入一個尷尬的時代。對中華文化核心價值的忽視,特別是引導和激勵機制的缺失,令真正優秀的中華文化離大眾愈來愈遠,尤其是年輕的一代。

秦川說:「《敦煌書法》播出後,台灣出版商即找我購買DVD發行權,今年《敦煌畫派》又被台灣出版商買走。兩部片子的台灣版權售價雖然不算高,但他們主動來買的行為說明了兩部片子的分量。我們通過紀錄片找到了中國書法的根、中國美術的魂,他們從中看到了中華文化藝術的核心價值。我們挖掘出了這個價值,並且將其輸出到港澳台,甚至全世界,這是我們自信的依據,也是中國紀錄片人的使命所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