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全球八成生態系統受氣候變化影響

2016-11-21
■參與研究的杜德俊指出,香港物種在地球暖化下更脆弱。資料圖片■參與研究的杜德俊指出,香港物種在地球暖化下更脆弱。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全球氣候變化影響深遠,香港大學聯同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等海外院校聯合進行的研究發現,全球曾被評估的94個生態系統中,82%已受氣候變化影響。陸地、淡水、海洋生態及物種無一倖免,更增加害蟲肆虐和疾病爆發風險、減少農業產量、令漁獲難以預期等。

■節自《氣候變化影響八成生態》,香港《文匯報》,2016-11-11

持份者觀點

1.專家:研究對香港亦有啟示,人類應努力限制碳排放量,阻止地球進一步暖化。

2. 研究報告首席作者Brett Scheffers:現有證據顯示,全球氣溫只要上升攝氏1度左右,自然界系統就能感受到其嚴重影響。

3. 學者:研究揭示了全球暖化同時帶來贏家和輸家,部分物種地理範圍正在擴大,另一些版圖正收縮,繁殖時間和季節性活動亦有變化。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全球多少生態系統受氣候變化影響?

2. 承上題,生態系統受到哪些影響?

3. 你對抑制全球氣候變化有什麼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