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電子煙民」平均年齡更後生

2016-11-21
■調查發現60%「煙民」曾使用電子煙。 資料圖片■調查發現60%「煙民」曾使用電子煙。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戒煙治療研究組聯同多個大學關注組織早前調查發現,60%受訪年輕「煙民」曾使用電子煙,平均年齡僅約17歲,以男性居多。電子煙使用者平均年齡(17.8歲),明顯低於非電子煙使用者(19.2歲),反映參加者愈年輕,使用電子煙百分比愈高。近半使用者不知道所使用的電子煙是否含有尼古丁,更有34%相信電子煙有助戒煙。

■節自《吸電子煙平均17歲 34%誤信助戒煙》,香港《文匯報》,2016-11-11

持份者觀點

1. 醫生:電子煙禍害比傳統香煙大,所含致癌物更多,甚至有機會爆炸,促請港府立法禁止電子煙。

2. 學者:有抑鬱情緒的參加者吸煙情況較嚴重,應向他們傳遞健康生活信息,注意紓緩情緒及減壓,以提高青少年戒煙效能。

3. 市民:商家鼓吹電子煙沒有香煙傷害大,但事實是否如此確實不清楚。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電子煙使用者平均年齡是多少?

2. 承上題,電子煙和傳統香煙哪個危害大?

3. 有人認為「港府應立法禁止電子煙」,你同意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