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朋友大過天 相處有學問

2016-11-21

香港學童生活壓力大,經常要兼顧不同的學習及活動,同時亦要學習處理各種生活上的課題,包括人際關係、朋輩相處等。學童一天大部分時間都在學校裡,學校的人成為他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大家之間的相處對學童來說是一門學問。

對於朋友的概念,小孩子一般早於入學前已開始感受到與年齡相近的人相處的樂趣,朋友的重要性會隨孩子的成長,尤其步入青少年階段後,變得愈來愈重要。

分享情感 學合作精神

為何對青少年來說,朋友會如此重要?首先,青少年有幾位要好的朋友,遇到問題或被人欺負時有多些支援,也較少機會成為被欺凌的對象。同時,朋友間可以互相分享感受,學習給予他人情緒支援。在學習維繫朋友關係時,亦能體會到何謂合作精神,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信任。

由於朋友在青少年的生活中有重要的位置,朋友之間的交流往往會互相感染,好像朋友的一些生活習慣、喜好及對於不同事物的價值觀等,也會因朋友間的交流互相影響,情緒亦是如此。情感交流令他們特別容易被對方的情緒所影響,開心時會一同開心,難過亦然。而每當情緒被牽動時,青少年便要學習如何分辨,才可選擇合適的方法去處理。例如朋友的不愉快是否因我而起的呢?我又可以怎樣做才能幫助朋友處理這些感受呢?

遇不快事勿逃避 多溝通消誤會

有時候當朋友間出現矛盾或衝突時,青少年會感到困擾,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面對朋友之間的不愉快事情而覺得無法處理,有些人會選擇逃避,甚至孤立自己去避免更多問題發生;有些人會做出一些魯莽的事或用言語傷人,但事後又會感到後悔。久而久之,朋友間未能處理的問題會令青少年失去友誼,更可能會對他們的自尊自信造成打擊,或對別人失去信任。

因此,學習以合適的方法處理朋友之間的衝突對青少年而言很重要。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學習如何有效地與別人溝通和表達自己的感受,青少年可多嘗試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及澄清他們對別人的理解,以消除不必要的誤會。

另外,學習多理解別人的需要和感受也十分重要,青少年可學習多從別人的角度出發,想像假如自己是對方會有何感受及需要,這樣便能更有效地於處理衝突時找出大家都接納的方案。最後,當對方的問題及需要,超出了自己現時所能夠應付的範圍時,青少年便要學懂該何時尋求他人的協助,而不是「頂硬上」。

■香港心理壎芛|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蔣君香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