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小小發明家 諗計推環保

2016-11-21
■同學正測試跑道風力回收發電裝置上不同扇葉的數量對發電的影響。校方供圖■同學正測試跑道風力回收發電裝置上不同扇葉的數量對發電的影響。校方供圖

環保發明,小學生也做得到。我校一直於校內積極推廣環保,更將環保與科學結合,成立「科學探究小組」,透過探究活動,令學生在實踐不同的科學理念的同時,更將環保融入當中。我校教師在組織活動時,特別會與同學探究一些能令生活改善而又環保的發明,提升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協作、溝通及解難能力,同時增進環保知識。

「科學探究小組」擁有環保大使的熱誠和科學家的精神,同學們早前留意到飛機在跑道升降時會產生氣流,想到若將氣流儲起,產生動力以進行發電,便可減少使用能源。同學們自製了跑道風力回收發電裝置,備有跑道及模型飛機,並沿跑道安裝葉形裝置,儲起飛機引擎氣流的動力以產生電能,希望可達至「綠色飛行」。

鞋可「步步生電」 衣能「冬暖夏涼」

另外,去年我校同學亦嘗試改裝球鞋並裝上小型發電系統,只要穿上球鞋步行,每一步也會產生電力,成為「步步生電鞋」;球鞋也裝有太陽能板,即使靜止不動,一樣可以利用光能發電。

同學也發明了一件「冬暖夏涼衣」,能透過裝在衣服的太陽能裝置,提供保暖和製冷功能,有冬暖夏涼的感覺,減少使用空調和暖氣,節約能源。憑藉同學的創意和努力,我們更榮獲去年港燈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大獎(小學組)冠軍,同學均感到非常鼓舞。

其實以上發明,靈感均是來自同學日常的觀察。他們發現人類每天步行、進行活動或物件在正常運作下,均會製造一些能量,如沒有好好運用這些能量,便會消耗掉,啟發他們進行探究,進行能量轉換並加以循環再用,最後達至環保的效果。

校內推垃圾分類回收

為讓小發明更能推廣環保,小組成員於早會上向同學介紹發明和背後的環保理念,提高同學的認識和興趣,而小組成員亦獲益良多。

莊禮傑及洪成睿同學異口同聲表示,參與環保發明後,自己對科學探究的興趣大增,亦會多留意身邊事物,思考可改良的地方,做到更環保的效果。

本年度,我校會繼續推動環保,當中為了減少校園所產生的廢物和進行垃圾分類及回收,培養學生愛護環境,會於班內設「環保小先鋒」,協助各班同學管理課室廢物及能源的使用;再者,本校會於早會作環保宣傳,讓學生認識保護環境的重要性,並確立正確的環保價值觀,明白及樂意實踐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模式。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