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12國推「創業簽證」誘外資落戶

2016-11-21

新聞撮要

根據全球企業家網絡「Startup Nations」統計,現時有12個國家實行創業簽證(Start-up visas)計劃,包括澳洲、新西蘭、新加坡、英國、愛爾蘭、法國、西班牙、意大利、荷蘭、丹麥、加拿大及智利,阿根廷、波蘭及挪威等國家亦打算推行,讓沒有公民身份或永久居留權的外國企業家,前往創業及居住,藉此帶動經濟發展。

■節自《「創業簽證」誘企業家落戶》,香港《文匯報》,2016-11-17

持份者觀點

1. 南非創業組織:南非至今仍未推行創業簽證計劃,加上當地對知識產權實施重重限制,導致經營成本過高,難以鼓勵創業。

2. 專業服務機構:在G20集團推行多邊簽證或區域簽證計劃,對促進勞動市場流動及宣揚正面企業文化十分重要。

3. 移民諮詢公司:各國的「創業簽證」主要分為企業家簽證、專門為企業家而設的快速辦理一般工作簽證以及為參加培訓計劃人士發出的臨時簽證。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什麼是「創業簽證」。

2. 承上題,結合資料分析實行「創業簽證」的好處。

3. 有人認為實施「創業簽證」可帶動經濟發展,你怎麼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