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調查報道】「獨爪」侵中學煽血腥暴力

2016-11-24
■「學動」成員在今年7月1日反對派發動的遊行活動中揮舞「龍獅旗」。■「學動」成員在今年7月1日反對派發動的遊行活動中揮舞「龍獅旗」。

「民族黨」「本民前」操控「學動」 叫囂「掟磚算和平」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青症雙邪」梁頌恆、游蕙禎因在宣誓時發表辱國言論及宣揚「港獨」而被取消議員資格,在本港社會一度甚為囂張的「港獨邪氣」近期似乎有所收斂。但本報調查發現,「港獨」組織已將「播獨」重點轉向校園,特別是中學。由「香港民族黨」、「本土民主前線」幕後支持的中學生「港獨」組織「學生動源」目前甚為高調,除了早前其頭目在一個中學生組織的會議上公開展示「港獨龍獅旗」外,其成員也在網媒節目上鼓吹「暴力對抗」,聲稱「香港掟磚已是和平」、國外抗爭「還會燒車和丟汽油彈」。教育界人士指出,特區政府應該向學校提出更有效的措施和指引,切實剎住在校園蔓延的「港獨」歪風。而對於中學生在校外鼓吹暴力,校方也有責任處理。

鼓動學生背對國旗暗毀國旗

本月12日,「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以及其他3名中學「本土關注組」成員在「本民前」旗下的網媒主持節目時,繼續發表「港獨」言論,聲稱學生可嘗試在學校升旗禮上搞對抗,例如背對國旗,「只要人多勢慼A學校亦無可奈何。」他們並透露,有學生曾提出過「可以考慮在國慶升旗禮前暗中毀壞國旗」。

在節目中,鍾翰林等人也大肆歪曲及抨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各人更借題發揮,由此引申至如何與政府「抗爭」,狂言「過往的和平抗爭已沒有意義」,並藉早年韓國農民抗爭時使用的「抗爭」事例,稱「掟磚屬於和平手段,起碼未出現燒車或汽油彈」。

各人更一唱一和,指「勇武抗爭才是正常的,必須提高政府管治成本」;「和平理性抗爭已經沿用經年,效果不彰,所以勇武抗爭是必須的,甚至預期有更多流血衝突,最終要革命」、「採用和平手法的人不應該舉報勇武抗爭者,甚至可以選擇作勇武者的後援」,各人在節目中發表的暴力言論前後長達近十分鐘,其「暴力」主張令人震驚。

黃梁身負控罪誘青少年頂檔

「本民前」核心成員黃台仰、梁天琦等,目前已被落案起訴涉嫌組織及煽動旺角暴亂事件,可能面臨7年或以上監禁。對於有中學生公開發表駭人聽聞的「暴力抗爭」言論,有教育界人士指出,年輕人善於模仿,其觀點言論可能比社會上還要激進,雖然還很難說會有多少學生受到影響而走向暴力之路,但長期如此鼓吹下去,一些心智未成熟的學生的價值觀會受到誤導和扭曲,更危險者可能加入違法的街頭暴力活動。屆時不但可能傷人傷己,最終亦會承受法律制裁,隨時前途盡毀。

對於這種激進言論,特區政府及教育部門有責任及時引導和制止,為學界切實把關,避免他們被洗腦唆擺誤入歧途。

對於「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在網上公開宣揚「港獨」以及發表「暴力抗爭」言論,本報向其就讀的中學查詢,天水圍茂峰法師紀念中學關副校長確認鍾翰林是該校學生,他並表示,校方有就學生「港獨」言行制定內部指引,但詳情不便透露。但對於鍾翰林在網媒節目發表「暴力抗爭」言論,關副校長沒有正面回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