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局欠指引 學校無所適從

2016-11-24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得民)對於「港獨」歪風在中學校園迅速蔓延問題,身兼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的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雖然教育局早在今年8月已發表「不允許在校園內討論『港獨』」的聲明,但各中學至今仍未收到教育局發出的明確指引,而各校對何謂「討論」、何謂「鼓吹」也有不同看法,在沒有清晰準則下,「僅靠校方專業判斷,也就變成無法判斷。」

靠專業判斷等於無從判斷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早前指,現有的「教育條例」已有足夠指引讓老師參考應對,但鄧飛認為,最好是局方能頒佈一套具體清晰的指引,否則會將處理問題的責任推給前線教師。「專業判斷等於無從判斷」,他以通識科教學為例,指「公民教育」活動中最容易觸及「港獨」的時事,老師會無所適從,「如今是各校各自演繹,領導層最多只能向師生宣佈一個不能違反基本法的方向。」

鄧飛:「大獨不禁小獨難止」

對於有「學生動源」成員在網絡節目中發表涉及「暴力抗爭」的言論,鄧飛指出,雖然網上社交媒體對年輕人有一定影響,但據他觀察所見,校園師生其實對諸如「港獨」、「勇武抗爭」等話題並不熱衷,「來來去去就是某幾個組織的頭目,甚至一些鼓吹者並非中學生,而是其他組織的『搞手』。」

鄧飛分析說,兩年前香港經歷非法「佔中」事件,社會大眾對無日無之的政治活動早已生厭,「普通市民不會像一撮激進者般以政治過活」。

但他認為,雖然「校園港獨」問題並不算嚴重惡化,但當局仍需採取實質措施,讓學界有所依從,否則諸如在校園內貼出港獨貼紙、在升旗禮上搗亂等等曾經發生過的例子,實在讓學界束手無策,他認為,教育工作者對學生的品行教育及規管不應僅限於校內,應該是全方位的關顧,「就算學生以個人身份在校外發表的言論或行為,學校不能推卸不理,尤其當中如果可能觸犯法律,更要及早輔導防範。

「大獨不禁,小獨難止」,鄧飛認為,「校園港獨」相對只是「小獨」,近年香港社會上出現的「港獨」才是「大獨」,「社會上類似鼓吹港獨及暴力對抗的言論和行為比比皆是,但甚少有人受到法律制裁,學生易受誤導,做錯事沒有後果學生自然模仿。一言蔽之,政府在社會上應依法執法,教育當局也要盡已責任,為學界切實把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