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謝偉俊動議譴責鄭松泰

2016-11-24
■謝偉俊(左圖)正式去信內務委員會,批評鄭松泰倒插五星旗,可能違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動議譴責鄭松泰。 資料圖片■謝偉俊(左圖)正式去信內務委員會,批評鄭松泰倒插五星旗,可能違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動議譴責鄭松泰。 資料圖片

倒插五星旗涉違基本法可失議席 反對派勢護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在會議期間,將多名離席的建制派議員座位上的國旗及區旗倒轉擺放,其後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勒令他退席時仍然拒絕遵從,擾亂會議廳秩序。立法會九龍東議員謝偉俊昨日正式去信內務委員會,批評鄭松泰行為不檢,更可能已違反了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規定,故動議譴責鄭松泰。根據現行議事機制,有關譴責議案須獲在席議員三分之二通過,立法會主席便可即時宣告鄭松泰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多名建制派議員認為,由於反對派議員定會「保駕護航」,相信譴責動議獲通過的機會不大。

謝偉俊在信中指出,在上月19日在會議點算法定人數時,鄭松泰趁多名建制派議員不在會議廳時,故意走到建制派議員的座位前,將各人座位前的國旗及區旗倒轉擺放,行為不檢,更可能已違反了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規定,故他根據《議事規則》第四十九B(1A)條,向鄭松泰提出譴責動議。

「全世界都見到」極度不檢

謝偉俊指,鄭松泰的行為「全世界中國人都見到」,舉動極度不檢,侮辱國旗及背後代表的香港基本法及香港特區,「唔可以容許無任何跟進。」

他計劃先在內會尋求共識,再由內會主席於下月14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出譴責動議,以及爭取立法會三分之二的議員支持,又呼籲鄭松泰如果只是「一時貪玩」,並非刻意侮辱國家、國旗,希望他「爭取最後機會鄭重道歉」,否則他會繼續推動譴責動議。

被問及會否主動游說其他反對派議員,謝偉俊直指,所有擁護基本法和維護香港特區、國旗尊嚴的議員均須在這問題上表態。

李慧k:過往無懲 縱容暴力惡行

身為內會主席的民建聯主席李慧k指出,民建聯在商討後,初步傾向謝偉俊的動議,並批評鄭松泰明知這些旗幟屬於建制派議員,對方的舉動與「搶你手上本簿、或孩搣顜A炵L大分別」,是嚴重的行為,但目前的議事規則難以跟進,「正正呢囍甈陘茪ㄜt責任,正正係呢囍甈偎L去無被跟進,亦無合適處理,令很多議會暴力、不負責任的行為繼續出現。」

她坦言,譴責動議能否獲得三分之二的議員通過,要由議員自行決定,但他們不能容許有人在議會內做一些不合理的行為而不需受譴責。

黃國健:工聯支持 批鄭辱國旗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相信,其他反對派議員必定會為鄭松泰「護航」,相信難以得到三分二的議員支持,通過譴責動議,但工聯會「企鬗j方向立場支持」,並批評鄭的行為幼稚、不尊重國旗。

盧偉國何君堯齊挺護議會尊嚴

經民聯議員盧偉國表示,自己當日親眼看到鄭松泰的行為,感到十分憤慨。他初步同意謝偉俊的動議,以維護議會的尊嚴。新界西議員何君堯就批評鄭松泰的行為連小朋友也不如,根本不配「為人師表」。

林卓廷口稱不當 卻反對動議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稱,他不同意鄭松泰倒轉旗幟的行為,並認為此舉不恰當,但宣稱該行為的嚴重性,「未至於褫奪一名民選議員的資格」,動議是「過火」云云,而該黨會商討最終的投票立場。

事件主角鄭松泰則稱自己不擔心,聲言自己當日倒轉的國旗和區旗的尺寸並不符合法例的要求,只能算是「展示品」,故不同意自己違反了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他又形容謝偉俊此舉「有如政治鬥爭」,宣稱議會倘持續「意識形態之爭」,將難以有效議政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