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資會開會豪花 開支10年增3倍

2016-11-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教資會、研資局及質保局被審計署發現其會議開支在過去10年間大幅增加逾三倍,主要用作為非本地成員提供酒店住宿、機票及按日津貼。在2014年至2016年期間,會議開支涉及總數約440萬元,涉及2,402個酒店房間晚數。此外,教資會秘書處在2014年用於來回機票總開支高達1,180萬元。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解釋,邀請世界知名學者訪港參與工作並不容易,需按其地位提供相應合適的機位及住宿安排。

高級酒店辦會議 被促研合宜選擇

會議開支主要包括教資會、研資局及質保局,以及他們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小組及學科小組的非本地成員之酒店住宿、機票及按日津貼開支。在2005/06年度至2015/16年度,有關開支由每年390萬元大幅增至1,620萬元,加幅主因是各會的非本地成員人數增加,以及推出新資助計劃導致會議次數增加。

審計署核查了2014/15年度至2015/16年度的30項會議開支,當中涵蓋經5間高級酒店報價後採購的2,402個酒店房間晚數,總費用約為440萬元,每日房價由1,430元至3,300元不等。

審計署建議教資會秘書處應研究是否有其他較平價及合宜的住宿及旅費選擇。

審計報告又指,按規定教資會秘書處在採購高於5,000元但不超過143萬元的物料或服務,須索取報價;超過143萬元的採購須進行公開招標,但審計署發現秘書處有時未有依循規例。

採購機票開支千萬 不循規例

教資會2014年進行研究評審工作,各個小組成員共307人,當中214人為非本地學者,用於來回機票總開支高達1,180萬元,當中教資會秘書處採購機票的開支710萬元,以及向自行購買機票的學者發還墊支款項470萬元。不過,審計署發現當中一項批次涉及24張來回機票,總值逾173萬元,但秘書處並無公開招標,於是向秘書處查詢。不過秘書處辯稱,學者的出發地點及時間有別,這會影響票價,故每張機票視作個別項目進行報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