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激獨」中學生組「學動」

2016-11-24

今年2月發生「旺角暴亂」事件後,涉嫌組織及煽動「暴亂」的「本土民主前線」頭目梁天琦、黃台仰等人被拘捕及檢控,在群龍無首下,一些激進組織的中學生成員開始籌組「學生動源」,包括鍾翰林、歐陽耀光、王學言等,而已非中學生的謝財華、陳若非等參與創辦該組織。

與「激獨」頭目關係密切

至今年3月底,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宣佈成立,籌組「學動」的部分成員如獲至寶,立即與「民族黨」頭目陳浩天見面,向他求教「港獨方略」。4月上旬,「學生動源」在網上宣佈正式成立,聲稱其理念口號是「捍衛本土,勇武抗爭,香港獨立」,據悉活躍成員有十多人。

由於「學動」與「本民前」關係密切,因此,「本民前」旗下的網媒節目就成為最重要的「宣傳陣地」。為了加強宣傳,「學動」從5月開始「走上街頭」,首項公開活動便是仿效「本民前」的「光復行動」,到上水進行「反水貨客」行動。之後更多次擺街站宣傳,屢與市民途人發生推撞衝突。至8月份,「學生動源」在「香港民族黨」的鼓動下,利用其中學生的身份便利,開始在各中學協調成立所謂「本土關注組」,並在校內外散發「港獨」單張。

儼如「港獨」崇暴「少年軍」

「學生動源」成員大多與激進組織關係密切,不少曾經加入「學民思潮」、「熱血公民」、「本民前」等。積極參與梁天琦、黃台仰、黃之鋒等「港獨」或「自決」組織活動,儼然是「港獨勇武少年軍」。如今一眾激進組織頭目身負控罪,而相對轉趨低調時,令到這些急於「出位」的中學生組織被捧上台面。 ■記者 齊正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