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譚志源:勿干預港事

2016-11-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早前被法庭裁定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的「青年新政」游蕙禎,擬去信台灣「總統」蔡英文,要求對方「認真關注『新界主權』問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強調,特區政府過去一直貫徹「一國兩制」的原則,其他地方的政府都不應該干預或插手香港的內部事務。

譚志源昨晨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回應了游蕙禎稱計劃去信蔡英文要求「關注『新界主權』問題」,他表示,事件應由游蕙禎進一步向公眾交代,但強調特區政府一貫立場都是按「一國兩制」的原則,而世界許多地方都認同香港已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並重申凡關乎香港的內部事務,外國政府、官員及其他地方的有關當局都不應該干預或插手。

游梁上訴今處理

早前被高等法院裁定懸空兩個議席,「青症雙邪」游蕙禎和梁頌恆提出上訴,上訴庭今日處理。譚志源回應該兩個議席何時補選時表示,司法程序正在進行,他不便評論,而當局會在立法會秘書長刊憲公佈議員議席出缺後,才會依法安排補選。

「一般而言,如有議席出缺需要安排補選,選管會要顧及多個因素,包括人手及資源運用,以及票站場地是否足夠等。在考慮這些情況後,才可以決定一個補選的日期,但當然這些因素都需要依照法律的要求來處理。」

另外,被問及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日前指在「港獨」思潮下,下屆特區政府有責任為香港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譚志源說,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為廿三條自行立法,又指明年是香港回歸20年,特首早前已表明社會需要思考有關問題,但現階段沒有任何消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