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曾搞「光復」上水 「學動」遇警縮沙

2016-11-24
■今年5月1日,一批「學生動源」成員欲仿效「本民前」的「光復行動」,戴上口罩企圖在上水進行所謂「反水貨客」活動,但被警方及時制止。 本報記者  攝■今年5月1日,一批「學生動源」成員欲仿效「本民前」的「光復行動」,戴上口罩企圖在上水進行所謂「反水貨客」活動,但被警方及時制止。 本報記者 攝

鼓吹「港獨」的中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在今年4月成立後,第一個大動作就是模仿「本民前」在去年初多次進行的「反水貨客光復行動」,5月1日聯同其他4個激進組織再到上水進行「光復行動」,希望迅速打出名堂。但由於警方早有準備,再加上有參與的組織「臨陣縮沙」,十餘名參與「光復行動」的「學生動源」成員,剛到上水站就已被警方嚴密控制,無奈之下只好灰溜溜離去。

效法「獨派」行動

今年5月1日,5個激進組織「香港民族陣線」、「北區水貨客關注組」、「科大行動」、「勇武前線」、「學生動源」發起到屬於北區的石湖墟進行所謂「光復上水」行動,聲稱要「遊覽」藥房、「答謝」遊客。該些組織有不少成員曾涉嫌參與旺角暴亂、立法會的垃圾桶縱火案被捕和撿控。

被警包圍即「散水」

但至下午3時許,所謂參與的組織成員只有十餘人分別抵達上水車站及石湖墟鬧市,但迅速被早已在上址一帶準備的大批警員包圍控制,而「北區水貨客關注組」召集人梁金成見狀不妙立即以「擔心有人借機搞事」而宣佈活動取消,但抵達車站的包括鍾翰林、王學言、陳若非等「學生動源」成員還想繼續「行動」,但被在場的警員包圍,同時也禁止他們打出旗幟,「學動」在現場拖延約半小時後,唯有悻悻然離去。所謂的「光復行動」也就「無疾而終」。■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