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研資局懶理三千萬資助失蹤

2016-11-24
■香港各大學科研水平卓越,但審計報告指,過去幾年八大的研究項目仍有不少爛尾情況,數以千萬計的研究經費或遭白白浪費,質疑研資局監管不足。圖為香港科研人員。 資料圖片■香港各大學科研水平卓越,但審計報告指,過去幾年八大的研究項目仍有不少爛尾情況,數以千萬計的研究經費或遭白白浪費,質疑研資局監管不足。圖為香港科研人員。 資料圖片

87項大學研究爛尾僅回水三成 審計署批處理不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審計署昨日公佈審計報告,揭示多項與教育相關的問題。其中教資會轄下的研究資助局被揭發在過去5年有87個八大院校研究項目「爛尾」,涉款逾5,000萬元,但研資局至今年年中只收回大學退還三成、約1,570萬元款項,意味仍有逾3,000萬元下落不明。至於「爛尾」原因,76%項目因首席研究員離職所致,審計署指出半途而廢的項目自2013/2014學年呈上升趨勢,故要求研資局密切監察情況,避免浪費公帑。

研資局的職權之一是負責審批經費,以撥作大學研究資助之用,上學年總批款額超過12.8億元。審計署最近就研資局對學術研究項目的資助及處理涉嫌行為不當的個案展開審查,結果發現研資局有多項監管問題。

76%因研究員離職中斷

報告提到,自2011/12學年至2015/16學年,共有87個研究項目被中止,涉及5,030萬元,其中自2013/14學年「爛尾」項目逐年上升,2014/15學年有19個,涉及930萬元資助;去年更有28個,是近5年來最多,涉及1,580萬元資助。

不過,截至今年年中,研資局只收到大學1,570萬元退款,仍欠約3千多萬元未見院校歸還。

審計署發現,有66個研究項目(76%)是因首席研究員離職而無法繼續,其餘則因進度報告逾期未交、首席研究員退休或去世等中止。

在上述66個項目中,有23個即35%的首席研究員在項目開始後不足一年便離職。據現有機制,大學確定首席研究員離職,應盡快通知研資局和即時凍結項目賬戶,並在項目中止日起6個月內退還未用撥款,及提交賬目報表和報告。

中止冇交報告 拖4個月

不過,審計署審查其中10個中止項目,發現7個項目未有提交中止報告,更有大學在首席研究員離職後4個月才通知研資局。審計署強調,研資局要密切監察中止項目數目及原因,如中止項目進一步增加,應採取應對措施,以確保公帑運用得當。

教資會秘書處回應指,在諮詢研資局後,將就小組成員進行進度報告、完成報告及中止報告的評核工作訂定目標完成日期,加強措施要求相關人士清理積壓的工作,確保有關報告可如期遞交。

在處理涉嫌行為不當的個案方面,審計署核查了26宗涉嫌行為不當個案,發現由揭發懷疑行為不當個案到把調查結果及處分通知相關大學,需時達1年至4年,平均為1.5年。

審計報告又透露,研資局設立的紀律委員會在處理2015/16學年撥款申請時,揭發5宗行為不當個案,例如學術剽竊,並在同年12月向研資局提交建議。不過,截至今年8月,這5宗證明屬實的行為不當個案,仍待定出處分。

審計署認為,研資局應檢討涉嫌行為不當個案的處理程序,及盡快對證明屬實的個案定出處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