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日本導演西川美和 遊走愛與人性之間

2016-11-25
■西川美和 。陳敏娜 攝■西川美和 。陳敏娜 攝

日本女導演西川美和並不多產,由2003年執導處女作《蛇野莓》後,13年下來也只合共拍了7部作品,但貴精不貴多,她的作品獲得高度評價,拿下日本奧斯卡最佳編劇、日本藍絲帶最佳導演等多個獎項。今次她應香港亞洲電影節2016邀請,攜新作《漫長的藉口》來港,新片延續以往風格,繼續探討人性,借喪妻男的經歷,帶觀眾遊走在愛與人性之間。■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敏娜 圖:主辦方提供(部分) 場地提供:Hotel Stage

西川美和除了是一名導演、編劇外,亦是一名作家,作品曾屢次入圍日本重要文學獎如直木獎、三島由紀夫獎等。在她為數不多的作品中,有兩三部也改編成電影,其中一部正是《漫長的藉口》。她表示以前是出了小說後,才有拍電影的想法,但這次正好相反,小說執筆之時已抱茤蝳邦q影的想法。

只是小說出版後再拍成電影,大眾對劇情已有一定的了解,何解不拍完電影再出小說呢?「電影只需要兩小時的故事,在這個時間限制下,故事的發展、人物之間的關係、角色的細緻刻劃等都寫不出來,反而寫得較辛苦和困難,所以寫小說不但可以隨意地寫,亦讓我與筆下的角色有一段共處的時間,想清楚他們是個怎樣的人,而且由大範圍縮小去寫也較容易。」她解釋道。

電影非小說濃縮版

《漫》片講述人氣作家衣笠幸夫(本木雅弘 飾),得知妻子(深津繪里 飾)和好朋友在旅遊途中車禍身亡,事發當時他正在與外遇對象偷情,事後面對世人,只能偽裝成悲劇的主角。在調查意外事故過程中,幸夫認識了同樣喪妻、育有一子一女的貨車司機陽一,原來其妻子與幸夫的妻子是好朋友。在罪惡感的驅使之下,幸夫主動幫助陽一湊小朋友,並從中學會了何為愛。

電影片長124分鐘,在選擇內容上,西川坦承又是另一難度,「電影主要以小說的後半部分為主,小說前半部分多是細節上的描寫,電影上容納不了。在小說轉變成電影的處理過程中,亦作了一些更改,如A說的話去到電影可能變成B說。」她強調不想將電影變成小說的濃縮版,也盡力避免這件事發生。「所以有看小說的話,會發現電影中有些橋段在小說裡是沒有的,如幸夫和陽一夏天時帶兩位小朋友去海邊玩的那幕在小說裡便沒有,其實寫小說時已想到這橋段,但夏天在海邊玩這件事透過視覺、影像表達出來的效果會更加好,因此在小說裡摒棄了,卻加入電影中。這就是小說和電影的分別,互相都有些東西是一方有,一方就沒有。我現在仍在學習中,如何選取當中的平衡。」

拍小朋友戲最辛苦

回看西川執導過的電影,幾乎全部由她一手包辦執導和編劇,既然她一直喜愛寫作,大可交由他人執導。她聽後笑言:「不是沒有這個可能性,都是好事來的。其實只寫劇本蠻好,很舒服,做導演很辛苦。如果兩者給我選擇,我會堅持自己寫,因為我很喜歡寫作,不想交給別人。」

西川提到做導演比寫劇本辛苦,而在今次拍攝《漫》片期間,她提到拍小朋友戲最難,「《漫》片在春天時開拍,飾演哥哥真平的藤田健心和演妹妹小曭漸梜墨肊u都是沒有經驗。小妹妹玉季只有5歲,她這麼小,真的很難去理解劇本內容,一開始與其他演員也有距離感,所以本木雅弘跟他們由認識到熟稔,花了不少時間。第二是因為他們沒有經驗,注意力不夠集中,這一刻拍得好,下一刻卻不行,又或哥哥回去了,妹妹就馬上哭,這是很大的困難。不過,我本身就不是要求他們要有演技,而是當他們是純真、普通的小朋友時,發揮到他們的魅力。」

她表示今次是個很好的經驗,真正了解原來跟小朋友拍戲並不容易,但,即使比想像中辛苦,下次再拍小朋友戲,她仍希望找沒有演過戲的小孩子,「小孩子那種天真是連大人都無法去模仿,《漫》片拍了一年,如果現在叫兩位小朋友做回以前的他們,他們都做不到那種新鮮感,所以很珍惜今次的合作,亦感到很開心、幸運。」

讚本木雅弘演得好

提起西川美和,自然會聯想起是枝裕和,因她在一次電視台面試中被是枝裕和賞識,獲邀加入是枝的劇組,才正式展開其電影製作之路,更有「是枝裕和之徒」的稱號。而今次《漫》片選用本木雅弘任男主角幸夫,正是由是枝裕和推薦的。西川表示:「是枝裕和會推薦,是因為我本身曾說過希望有一天能夠跟本木雅弘合作,他聽了後覺得這角色很適合本木,後來我跟本木雅弘見面後,覺得他和角色很相似,表面上很型,但有時會有很多藉口。其實大部分的人內外都不一,人性上的弱點是每個人都會有。即使本木雅弘有這些大家認為不好的缺點,他的內心仍是很美的,而且回看他的演藝生涯,曾是偶像、外表很完美的他,內心都可能有很多不為人道的艱苦,很難突然去向大家表白。正因為他內心有這樣的部分,所以適合演繹這角色。」

人性是西川的電影中一個重要元素,但她並不希望只寫出人性的醜陋面,亦希望帶出人性的美好,「因此在《漫》片中,雖然開首描寫幸夫很不濟,遇事則逃避,但我不想把他刻畫成一個很衰的男人,只希望大家也看到他有柔弱的一面,並會因此想去支持他。」她讚賞本木雅弘花了很多心機去思考如何把有缺點但內心又有好的部分的男人演繹出來。

最後,談到西川的作品總是很多不幸,如《漫長的藉口》有車禍、《吊橋上的秘密》中有人掉崖而亡等,她直言:「真的有很多不幸,連我父母看完電影後都有反問我:『為什麼經常要人死?』我都希望以後寫的故事沒有這麼多不幸發生。」

Profile

出生日期:1974年7月8日

出生地:日本廣島

學歷:早稻田大學美術史系

職業:作家、電影導演

代表作:《蛇野莓》、《吊橋上的秘密》、《親愛的醫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