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劉小麗「龜誓」刻意表蔑視

2016-12-03
■劉小麗■劉小麗

九龍西立法會議員劉小麗在宣誓時「龜速」宣讀誓詞,律政司在申請書中指,劉小麗在宣誓前的宣言及以「龜速」宣讀誓詞的表現,加上翌日在社交網站發帖稱自己宣誓時「只是讀出90個沒有連串的獨立字句」等,均顯示劉小麗當日屬拒絕宣誓、蔑視香港基本法對誓詞的要求,刻意不認真、不真誠及不莊重,違反基本法及《宣誓及聲明條例》的規定,已喪失議員資格,立法會主席無權容許劉重新宣誓。

誓前誓後宣揚自己立場

劉小麗在10月12日宣誓前先讀出一段話:「本人劉小麗謹此承諾,本人由街頭進入議會,定必秉承雨傘運動命運自主精神,與香港人同行,連結議會內外,對抗極權。我們要活在真誠磊落之中,打破冷漠犬儒,在黑暗中尋找希望,共同開創民主自決之路,推倒高牆,自決自強。」

其後,她以每字相隔6秒的「龜速」讀出誓詞,為時10分鐘,宣誓完畢後再稱「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落實墟市政策,捍衛香港人生活尊嚴」,連同宣誓共用了13分鐘。

自認慢讀讓誓詞無意義

劉小麗其後更在社交網站以《慢讀是要彰顯誓詞的虛妄》為題發帖稱,「我將官方誓詞逐字宣讀。誓詞變成九十多句毫無連貫性的句子,沒有任何組合、連結及意義,令聽眾無法聽到任何句式及語氣。這樣,一切意義就純是觀眾自行分句,主觀判斷造成的憶(臆)測而已。這個做法是為了彰顯行禮如儀的虛偽。......流暢鏗鏘的宣誓是虛偽的,和諧的議會也是虛偽的」,又宣稱「我在宣讀官方誓詞前的那一段說話,是更真誠的版本」云云。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其後在接獲投訴後翻看當日錄影帶,裁定宣誓無效,但應其要求安排對方於11月2日 再宣誓,劉是次並以正常語速宣讀誓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