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大日子」注正能量紓戾氣

2016-12-03

近年香港社會矛盾加劇,違法示威及衝擊行為時有發生,回歸慶祝活動自然成為反政府示威者狙擊的「高危」活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隨茠韘~公眾活動的增加,警務處在強化保安的工作上也做了很多準備,而警務處處長亦是慶典籌備工作的督導委員會成員之一,相信警方能一如既往,在既尊重市民集會、示威自由的同時,亦可順利地安排回歸活動。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是一個很值得高興的日子,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均歡迎及樂意參與港府舉辦的一連串慶典活動,看不到該些活動會引來任何負面的反響以促成遊行示威。

她承認,過去數年香港的社會衝突、矛盾與爭拗較從前增加,「正是這個原因,我們希望利用20周年回歸這個大日子,能夠為社會注入一些正能量及凝聚社會,亦給大家感覺到前面還有很多很多機會讓我們掌握,讓香港特別行政區可以繼續繁榮穩定。」

林鄭月娥解釋,慶典主題「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中的「同心」是指香港面對的種種挑戰,在過去和現在以至將來均能靠茩輕鉹H「同心同德」、「同舟共濟」的精神來克服,一起超越種種困難挑戰,邁步向前。「創前路」是指香港必須開拓新的經濟動力,推動新興產業的發展,包括創新及科技和創意產業。「機遇」則是指香港要走高增值路線,為內地以及世界各地提供更優質的專業服務,把握國家的「一帶一路」策略,做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領導人來港資料暫欠奉

至於慶典活動的開支,林鄭月娥指,各相關政策局與部門已在周年預算開支作準備或撥備,以反映在2016/17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以及現正籌備的2017/18年度財政預算案,無須另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被問到明年會否有國家領導人來港一起參與慶典活動時,林鄭月娥只表示並無任何相關資料可以提供。

■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