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慶回歸20周年 文體盛事連連

2016-12-03
■林鄭月娥。梁祖彝 攝■林鄭月娥。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明年為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特區政府將以「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為主題,於明年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包括世界級文化體育盛事、國際性會議、扶助弱勢社群活動、美化城市工程等。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慶典活動全年進行,旨在彰顯「一國兩制」成功落實、凝聚社會、推動團結、加強信心和掌握機遇,主要重點項目會在明年4月至9月內舉行。

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介紹,特區政府已於今年年初啟動慶祝回歸祖國20周年的籌備工作,並為此成立了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跨部門督導委員會。

「顯關懷」訪15萬獨居長者

是次慶祝活動的重點,是舉辦豐富的文化體育盛事,透過城市美化讓香港市民共慶回歸,分享特區成立20周年的喜悅。另一個重點是達至全民參與,故會推出「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透過探訪逾15萬名獨居長者、安排弱勢社群、少數族裔及傷殘人士參與活動,建立共融社會。

百名「青年大使」實習計劃

當局並會針對青年推出多項計劃,包括北京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臥龍自然保護區青年實習計劃,以及預計招募約一百名青年大使的「青年大使」計劃,受聘者將協助在大型活動及國際會議上推廣香港及擔任接待外賓的工作,令他們可以服務社會及增廣見聞。

在文化藝術方面,當局成功邀請到世界最頂尖的樂團-柏林愛樂樂團來港作兩場演出,又會推出為本地設計師提供發揮創意空間的「藝滿階梯」、「樂坐其中」等項目,美化香港的行人隧道、天橋、康文署轄下的公園等。

多項國際會議拓新市場

部分慶祝活動則與香港未來經濟及社會發展息息相關。林鄭月娥表示,當局會透過舉辦多項國際性會議,包括亞洲金融論壇、可持續建築環境全球會議、博物館高峰論壇及「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等,為香港尋找發展機遇開拓新市場。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表示,特區政府將於明年舉辦多場大型展覽(見表),其中養心殿的藏品更從未離開過北京,今次正值該殿關閉維修,香港才有機會展出。

她續說,港府明年亦會舉辦或支持多項特備大型體育盛事,包括繼1990年日本後首次在亞洲上演的場地單車世錦賽。

創作海報設計勵學生

政府新聞處亦將於本月中舉辦海報設計比賽(小學組)及短片拍攝比賽(中學組及公開組),鼓勵大家發揮創意,透過創作表達對香港未來的願景。

項目策劃辦公室主任梁松泰表示,特區政府已成立20周年慶典基金,希望社會各界踴躍捐款。捐款將用作資助政府主辦或與其他團體合辦的大型慶祝活動,以及地區慶祝活動。

同時,社區組織與團體鼎力支持及籌辦的慶祝活動如成為認可的20周年慶祝活動,將被納入政府的慶祝活動節目表並上載專題網站內,以得到更廣泛的宣傳。

特區政府駐海外和內地辦事處及聯絡處明年將舉辦逾200項慶祝活動,展示香港各方面的實力,並歡迎身處海內外香港人參與慶祝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