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東華「廟館」積木 做慈善識港史

2016-12-03
■上環文武廟微型積木。翁麗娜  攝■上環文武廟微型積木。翁麗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有機構集古蹟、玩樂及慈善三大元素,推出上環文武廟及東華三院文物館的微型積木,希望市民及遊客以細小積木為起點,認識香港歷史。每款微型積木售價380元,比例為1:87,賣出收益撥作慈善用途。負責設計的林浩華表示,積木擁有愈多建築物特徵,愈容易令人有共鳴,以文武廟為例,門前一對石獅子是不可缺少的細節。

文武廟及文物館均是法定古蹟,建築風格富傳統特色外,亦具歷史意義。文武廟用上約2,000多粒積木製成,除了有文武廟、列聖宮和公所三幢建築物,再有三個建築物,全部是金字形屋頂的青磚建築物組成。門外有兩座花崗石鼓台,亦有三個紅漆屏門。文物館微型積木數目約4,000多粒,也是有金字形屋頂,按照原有的紅色平台地磚,多條樑柱及花崗石梯級而製成。

林浩華表示,最困難是決定微型積木的比例,就此與東華三院多次商量,最終用九個月時間製成,比處理其他模型的時間多兩倍。

他指,模型愈大可做的細節愈多便會愈逼真,不過如果太大,恐怕不便收藏及擺設,因此必須在維持像真度及實際層面取得平衡。

他又指,文物館還有個小花園,「加在一起才是最完整。」惟需再多1,000粒積木數目,故唯有割愛。

每款2000多盒 港澳43店零售

林浩華表示,由於兩個建築物年代久遠,東華三院也沒有圖則提供,唯有自己實地度尺,「不過即使實地度尺,準繩度也不高。」在苦苦思索一輪下,忽然靈機一觸,決定用Google Earth的拉尺功能進行量度,他笑言「如果沒有科技輔助,恐怕所需時間更長!」東華三院每款預備2,000多盒,在香港及澳門合共43個零售點出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