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死撐已「依法」宣誓 屈政府「政治打壓」

2016-12-03
■有網民製圖揶揄劉小麗被DQ後,可做「無得撈喇」代言人。fb專頁「9up新聞」圖片■有網民製圖揶揄劉小麗被DQ後,可做「無得撈喇」代言人。fb專頁「9up新聞」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被律政司入稟司法覆核的4名立法會議員,昨晚聯同部分反對派議員,由立法會遊行到特首辦,沿途高叫「狼英搞政變,向港人宣戰」等口號。他們堅稱自己已「依法」完成宣誓,特區政府提出司法覆核他們的議員資格是「濫用司法程序」,意圖「奪走」反對派在議會內的「關鍵否決權」,操控立法會,又稱正與律師商討下一步的行動。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及黃碧雲,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議員譚文豪及郭榮鏗,「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已退出公民黨的毛孟靜,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社福界議員邵家臻陪同4人遊行及會見記者。

煽動市民抗爭圖「再佔」

「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堅稱,他與另外3名被入稟的議員均已「按照法例要求」完成宣誓,特區政府提出司法覆核,明顯是向整個「民主力量」的「打壓」,藉由議會多個議席懸空的「真空期」,在議會「任意妄為」,又要求曾支持「佔領」的市民再次「站出來抗爭」,「捍衛自己投票權。」

九龍西議員劉小麗聲稱,是次司法覆核是「政治迫害」,圖製造「寒蟬效應」,又聲言自己已「認真」和「莊嚴」而宣誓,而立法會主席已裁決其宣誓有效,特區政府不應「無所不用其極」地去推翻選舉結果。不過,被問及她在宣誓後於社交網站發帖,指自己的宣誓內容「無意義」等,她則避而不答,只稱要與法律團隊詳細商討,日後才向公眾交代。

擬學「雙邪」眾籌打官司

社民連議員梁國雄則稱,自己在過去三屆的宣誓都獲得當時主席的接納並就任議員,特區政府是在「濫用司法覆核」,試圖褫奪民選議員資格,改變「選民選擇」。又稱自己以抗爭方式來為社會「爭取利益」,早料政府「有此一荂v,並沒有後悔在宣誓時的言行,「驚都未驚過」、「既來之則安之。」他擔心的是訟費高昂,故會考慮眾籌打官司。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姚松炎則稱當局並無法理基礎提出司法覆核,此舉是要「製造白色恐怖」云云。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承認,根據高等法院上訴庭日前的判決指,法院有權決定宣誓是否有效,特區政府可以不理監誓人是否接納有關人等的宣誓而入稟,不可以說完全沒有法律基礎。不過,他認為是案與梁頌恆及游蕙禎案不同之處是,梁游兩人並無爭辯「拒絕宣誓」及「不擁護『一國兩制』」等案情,法院是次要處理的是該4名議員「踩界」去表達政治理念的行為,情況是否嚴重到要剝奪一名民選議員的資格,又相信香港法院不會「荒謬」到褫奪4人的資格,否則香港會成為「國際笑柄」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