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國雄撐傘撕毀「8.31」

2016-12-03
■梁國雄■梁國雄

律政司在申請書針對社民連議員梁國雄的部分指,梁國雄在10月12日宣誓儀式上,以道具、服飾、口號、語氣及態度褻瀆整個宣誓儀式,將宣誓變成宣示自己政治立場的場所,有違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及《宣誓及聲明條例》規定的,忠誠、真誠、莊嚴的宣誓要求,令人覺得他實際上是拒絕宣誓,而非忠誠地擁護香港基本法,故要求法院宣佈他失去就任議員的資格。

梁國雄在當日的就職宣誓儀式上,身穿「公民抗命」的上衣,手執寫有「結束一黨專政」標語的雨傘,及一塊象徵香港基本法的道具紙板到台前,邊走邊叫口號「雨傘運動、不屈不撓」,「我要雙普選」,「梁振英下台」等。

斷句宣誓高呼「自主自決」

他在宣誓時斷續宣讀,共29次停頓,平均每次兩秒,包括在「中華人民」與「共和國」之間停頓,及以較快的語速讀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宣誓後更高呼「撤銷人大8.31決議、我要雙普選、人民自主自決,毋須中共批准」,又撕破手上象徵人大8.31決定的紙板,更將紙碎撒在地。當時,負責監誓的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並無行動,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其後也未再處理有關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