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人選有條件 闖「紅燈」有惡果

2016-12-03

盧文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央對下任特首需要具備的條件,由過去的三項增加為四項,即在愛國愛港(即中央信任)、管治能力、港人接受的基礎上,增加了「具備駕馭複雜形勢能力」的條件。這是根據香港最新形勢發展的需要對特首人選提出的要求,既是要確保中央對香港的有效管治,保障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健康發展,也是為了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虓Q,是為了香港好。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和社會經濟發展正處在矛盾的多發期,未來面對的政經形勢將更加尖銳複雜,唯有有擔當、能夠駕馭複雜形勢掌控全局的人選,才可堪當重任。對違法「佔中」事件和「港獨」分子梁游宣誓鬧劇的處置就是最好的說明。特首人選必須得到中央的認可和接受,這不僅是政治現實,也是國家和香港的利益所在。有意參選特首的愛國愛港人士,需高度重視中央對特首人選的全面要求,顧全大局,量力而行,不要硬闖「紅燈」,以免釀成不良後果。

香港社會非常熟悉中央對特首人選的三項要求,即愛國愛港(即中央信任)、管治能力、港人接受。應該說,這是三個最基本的條件:若沒有堅定的愛國愛港立場,就不能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就不能處理好特區與中央、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也就不能管治好香港;只有具備良好的管治能力,才能使香港保持繁榮穩定與和諧,市民安居樂業;良好的社會認受性也是有效施政的重要條件。中央在此基礎上增加「具備駕馭複雜形勢的能力」的條件,是根據香港最新形勢發展的需要對特首人選提出的要求。

香港正處矛盾多發期 政治衝突凸顯

香港回歸祖國已近20年,正進入基本法規定的香港特區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的中期,各種矛盾開始凸顯:

經濟民生方面,社會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衍生的民生問題突出,貧富懸殊擴大,市民安居不易,尤其是年輕人向上流動困難;經濟增長放緩,傳統優勢弱化,產業結構單一,創新科技、文化創意等新興產業發展很不理想,新的經濟增長點培育緩慢,新的增長動力沒有形成。

政治方面,香港社會對政制發展問題和「一國兩制」認識的分歧,引發了社會激烈的爭論和政治對立,大規模的違法「佔中」以至「港獨」勢力猖獗,將香港的政治形勢推向極端化。

過去講特首人選的管治能力,主要講的是正常情況下的行政管理能力。面對新的複雜尖銳的政經形勢,特首人選必須「具備駕馭複雜形勢的能力」,否則,難以切實履行特首職責,會有負中央重托。對違法「佔中」事件和「港獨」分子梁游宣誓鬧劇的處置是最好的說明。

未來挑戰更嚴峻 能承擔才可堪當重任

違法「佔中」行動是一個較長時間的大規模動亂,既是挑戰特區政府,也是挑戰中央,對香港社會的法治秩序和穩定繁榮造成嚴重衝擊。中央不僅充分掌握香港情況,而且也有工作要求。梁振英領導特區政府及警隊最後妥善處理違法「佔中」,以和平清場結束,也是完成了中央交付的任務。習近平主席以「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高度評價高度肯定梁振英的出色表現。

當前的香港,「港獨」猖獗之風日甚一日。梁游二人在莊嚴的立法會議員宣誓儀式上,公然宣揚「港獨」,粗口侮辱國家和民族,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底線,傷害國人感情,香港社會震驚,中央震怒。面對立法會主席准許安排梁游重新宣誓就職成為正式議員的嚴峻形勢,梁特首毅然決然將梁游宣誓事件訴諸法庭,為阻止「港獨」分子進入立法會乃至隨後的人大釋法和高院取消梁游議員資格的判決創造了條件,切實維護了國家統一和香港社會的政治穩定,顯示了駕馭複雜形勢的能力,得到了習主席的充分肯定。

香港未來面對的政經形勢將更加尖銳複雜,不僅市民安居難、產業趨於單一、貧富懸殊嚴重等問題進一步加劇社會對立,有人甚至形容香港將進入「政治決戰階段」。下一任特首面對的挑戰之嚴峻、複雜,非同一般,既要有「堅決維護國家統一,保持社會政治穩定」的堅強意志,也要有解決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的承擔和能力,唯有有擔當、能夠駕馭複雜形勢掌控全局的人選,才可堪當重任。

高度重視中央要求 顧全大局量力而行

現在離特首選舉的日子越來越近,有多位愛國愛港人士曾經以各種不同方式表達參選意願。這是可以理解的。不過,特首人選必須得到中央的認可和接受,這不僅是政治現實,也是國家和香港的利益所在。中央在愛國愛港、管治能力、港人接受的基礎上,強調特首人選須「具備駕馭複雜形勢的能力」,既是要確保中央對香港的有效管治,保障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健康發展,也是為了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虓Q,是為了香港好。有意參選特首的愛國愛港人士,需高度重視中央對特首人選的全面要求,顧全大局,量力而行,不要硬闖「紅燈」,以免釀成不良後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