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網議政事】獨琦心未死 又煽人去衝

2016-12-09
■梁天琦和黃台仰繼續為自己在宣誓風波期間潛水解畫。 視頻截圖■梁天琦和黃台仰繼續為自己在宣誓風波期間潛水解畫。 視頻截圖

「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獨琦(梁天琦),在其「Plan B」「青症雙邪」梁頌恆及游蕙禎的宣誓風波期間一直「潛水」,近期卻頻頻上水。獨琦前晚在其網台節目上聲稱,在宣誓風波期間,他判斷自己未能動員到比「佔領」更大型的抗爭,故選擇無出聲,沒有帶領「起義」。但又以「台獨」為例,聲言倘因一兩次「打壓」就判定「港獨」失敗,就未免「太天真」。不少網民批評,梁天琦在試圖「扮衰仔博同情」的同時,企圖效法鼓吹「台獨」者的經驗「東山再起」,繼續煽人衝、自己鬆,「跟你玩個D(齱^俾你玩死,個個都要坐(監)。安家費都冇。慘過入黑社會。」

獨琦前晚和「本民前」另一發言人偉哥仰(黃台仰)在他們營運的網台節目上,繼續為自己在宣誓風波期間潛水解畫。他稱,釋法的是中央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大常委會下的「行政決定」,地位等同「8.31」決定,故倘要推翻今次人大釋法,就需要動員更大型的抗爭示威。

他聲稱,「兩年前,我們有幾多人走出來『佔領』,『佔領』了幾耐?79日!都未能夠半分動搖到這個權力機關下的決定。到今日,同樣的『行政命令』,『國家機器』全面開動,......所以就是說一定要比上次『佔領』運動蘊(醞)釀得更加大的抗爭示威,才有一絲可能動搖到釋法這個決定。」

稱無力護「雙邪」不如潛水

獨琦戴頭盔稱,他潛水是因為自己判斷難以動員像兩年前的「佔領」,以至更大型的抗爭,去「對抗」今次的釋法,故選擇無出聲、無回來帶領「起義」,「我可以在溫書時錄一些片去叫大家抗爭,可以講話不應blame the victim(責備受害者),應該團結對抗釋法,但我就是揹住3條charges(控罪)的保釋難處,不能夠企到去最前線,那我自己就不想這樣去做。」

他不斷重申自己「有3條控罪在身」,來為自己的「懦弱」開脫,「如果有人揹住好多條擔保、保釋仲去衝到最前線,我是敬重的。但這是我心裡的陰暗面,是我懦弱的一面。我亦都不介意跟大家講,因為我不是超人。」

不過,自認「我怕死我懦弱」、要「讀多灡恁v的獨琦,事實上「『獨』心不死」,繼續煽動他人「搞革命」。他在節目上聲稱,台灣的歷史對目前香港的情況「很值得參考」,「台灣『美麗島事件』後,都要經歷7年沉寂,經過沉動(重)的打擊後,都不是會沒有『民主』運動、『獨立』運動。我們是將『獨立』思想、支持『獨立』的人散播至各行各業,這樣才是會有化學作用,然後才會有更多的可能性。」

借「台獨」叫人勿棄「獨心」

獨琦又稱,如果現在只是因面對「打壓」、一時間的沉寂、沒有動員機會,就判定「港獨」為失敗,未免「太早」,「年初一那件事(旺角暴亂)去到現在一年都未夠,只是八九個月的事,如果(上世紀)77年的『中壢事件』後,9個月後仍然沒有大型抗爭就此判定失敗,那台灣當時的『民主』運動就會玩完了。擺在香港都是一樣,如果香港要一步到位,一次的衝擊、一次的示威就可以逼到『中共』倒台,向香港人讓步的話,未免就是太天真了。」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