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皇都戲院跳升「一級歷史建築」

2016-12-09
■有64年歷史的北角舊皇都戲院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並展開為期一個月公眾諮詢。 資料圖片■有64年歷史的北角舊皇都戲院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並展開為期一個月公眾諮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有64年歷史的北角舊皇都戲院,曾被古物古蹟辦事處評為三級及二級歷史建築,惟均被質疑評級過低。古物諮詢委員會昨日再次討論其評級,雖委員未有一致意見,但最終獲過半數贊成,將其定為一級歷史建築。同時,古諮會亦接納對中環閣麟街磚牆遺址不予評級之建議。有關建議將展開為期一個月公眾諮詢。

皇都戲院於1952年開幕,原名為璇宮戲院,為戰後全港最古老的單棟型「劇院式戲院」,於1997年結業,現址其後改為商場。舊戲院樓頂的外露式拱架,設計獨特,是英皇道著名地標。今年3月,有國際保育專業組織發出「文物危急警示」,形容該設計全球獨一無二,促請政府不要清拆。

古蹟辦於本年初曾建議將戲院評為三級歷史建築,但被質疑評級過低。古蹟辦評審小組進行巡視後,建議將評級升為二級,但仍未獲古諮會通過,需再作研究及討論。

五十年代影響力屬全港性

古諮會昨日再開會審議舊皇都戲院的歷史評級。會議上,不少委員均認為其應被評為一級。作為委員的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丁新豹指出,璇宮戲院作為戲院的社會價值,屬地區性水平,但作為演藝場所,在中環大會堂出現(編按:1962年)前,其影響力屬於全港性。

會上也有不少委員指戲院的建築結構獨特,至今屬亞洲罕有,且保養良好,又指戲院在戰後不久興建,其經歷反映香港娛樂事業的興衰,在集體回憶方面,值得被評為更高級。

雖然有委員質疑,比皇都戲院保存得更好、更有社會價值的油麻地戲院亦只被評為二級,如皇都戲院評級更高,或與過往的標準有牴觸,但委員們經投票後,仍以過半數贊成將其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閣麟街磚牆遺址不予評級

同時,古諮會亦接納古蹟辦的最新建議,將閣麟街磚牆遺址不予評級。古蹟辦評審小組指出,根據最新取得的歷史檔案,包括當時租務法庭文件和相片等,以及到過現場視察後,確認閣麟街現有遺址建於1930年代,並非建於19世紀末。

雖然相關建築有數名歷史人物曾入住,但與現時遺址沒有直接關係,加上有關建築物上蓋部分已被完全拆卸,無法確定有「背靠背」唐樓群。在沒有委員反對下,古諮會接納有關建議。古諮會主席林筱魯表示,未來仍有一個月諮詢期,相信關注團體會繼續給予意見。

林筱魯承認,針對現代建築的評級,在量度社會價值方面,仍未有「一把令人感覺舒服的尺」,希望政府盡快成立基金進行戰後樓宇特色的研究,日後評審上能更好地評斷,但需要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