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電騙「復燃」 小心本地來電「+」

2016-12-09
■黎棟國(左)昨日見傳媒。中通社■黎棟國(左)昨日見傳媒。中通社

黎棟國:騙案轉為假冒港官 假保險假財仔慎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電話騙案層出不窮,相信不少市民都接過奇怪來電。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表示,假冒官員的電話騙案有死灰復燃趨勢,受害人更見年輕化,特別是以內地來港讀書的學生,呼籲市民要提防本地號碼前有「+」字的來電。黎棟國又重申,警方沒包庇涉在「佔領」行動期間以警棍毆打途人的退休警司朱經緯,案件仍等候律政司指示,相信律政司亦重視案件。

黎棟國昨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向傳媒表示,本港今年首10個月的詐騙案雖降,按年減少26%至約6,000宗,但假冒官員的電話騙案卻有死灰復燃的趨勢,手法由去年假冒內地官員,轉為近期的假冒香港官員行騙,受害人更較以往年輕化,特別是以內地來港讀書的學生。

他表示,警方會透過學校及同學會,向內地學生發放防騙信息的電郵,又呼籲市民要特別小心本地號碼前有「+」字的來電。

黎棟國續說,警方近期接連偵破另外兩種騙案,包括網上推銷廉價汽車保險,和假冒中介人及假財務公司,以誘人宣傳騙錢。

他表示,若車主不慎購入假保險,本身並無第三者保險,一旦發生意外,要作出重大承擔。

首10個月罪案較去年減10%

整體罪案方面,本港今年首10個月錄得50,353宗罪案,較去年同期減少約10%。其中暴力罪案減少7%;盜竊、非禮、三合會相關罪行、刑事恐嚇及強姦案均錄得減幅;而劫案、縱火案及兇殺案則有所增加。

嚴重毒品罪案宗數按年減少11%,搜獲毒品數量卻有所增加,黎棟國指,主要因為警方搗破三宗重大毒品案,以及在口岸持續檢獲毒品。

另外,因嚴重毒品罪行被捕的人士當中,青少年有所減少。黎棟國表示,本港整體治安相當良好,罪案率維持在低水平。

警無庇朱經緯 等律政司指示

被問及在以警棍毆打途人的退休警司朱經緯是否獲警方包庇時,黎棟國回應指,監警會日前已表明並無此情況,又指,投訴警察課調查後,要向監警會提交報告,過程中雙方根據手頭上的證據互相交換意見是正常,強調不論涉案人士為誰,警方調查時都運用同一把尺。

他續說,警方已完成針對朱經緯的刑事調查部分,正等候律政司指示,由於每件案件需時不一,並無指定時間表,但他深信律政司會根據既定刑事檢控政策進行有關工作,「深信我們律政司同事是蚨簹滿C」

對於「佔領」行動期間投訴警察個案只有約2%獲監察會證明成立,黎棟國指,投訴成功與否視乎調查結果及證據,投訴數字多少與成立個案多少並無必然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