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建制派選委會保優勢 贏取逾870席

2016-12-13
■香港特區新一屆行政長官選委會委員昨日全部產生。圖為工作人員在中央點票區緊張點票。新華社■香港特區新一屆行政長官選委會委員昨日全部產生。圖為工作人員在中央點票區緊張點票。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負責選出下屆特首的選舉委員會,其界別分組選舉結果昨日揭盅。在投票率創46%歷史新高下,愛國愛港陣營取得超過870席,佔總人數約四分之三,更在多個界別力拒反對派總動員來襲,如在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文化小組、批發及零售界和區議會分組界別中,就令對方「捧蛋」。政團方面,民建聯及工聯會共取得至少110席,當選率高達98%。反對派雖然取得逾320席,但有學者認為不足以左右大局。 (選舉委員會委員名單詳見A10、A11版)

今屆選委會選舉投票率創歷史新高,達46.53%,有107,841名合資格選民投票。連同早前自動當選的約360人,及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或立法會議員身份而成為當然選委的74人,愛國愛港陣營的基本盤保持不變,取得逾870席,於實際人數為1,194人的整個選委會中佔約四分之三(75%),並在傳統優勢界別盡取議席,包括多個工商界別、漁農界、勞工界、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區議會及鄉議局。

「文化共融」團隊全取15席

其中,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文化小組今屆出現競爭,由全國政協委員、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及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等牽頭組成的15人團隊「文化共融」,面對由音樂人周博賢及灣仔區議員楊雪盈等組成的反對派團隊「文化同行」的挑戰,最後全取小組中的15席。

汪明荃表示,遇到由年輕業界人士組成的名單,面對很大挑戰,感謝業界支持「文化共融」當選,希望下屆特首既要促進經濟、改善民生,也要關注文化發展。「文化共融」成員、著名導演高志森就形容是「選民的勝利」。

一直是建制派天下的批發及零售界,今屆有民主黨南區區議員區諾軒及其友好意圖涉獵,二人低票落敗。反對派的「民主動力」派出9名區議員出戰「港九各區議會」界別,沙田區議員陳國強也循「新界各區議會」界別出選,最後也是難敵建制派。

民建聯工聯會當選率達98%

在政團方面,民建聯取得最少62席,工聯會取得最少49席,兩個政團的候選人當選率高達98%。

連同作為當然選委的27名立法會議員,反對派取得超過320席,較上屆增加逾100席。反對派的參選名單在傳統優勢界別如法律界、教育界、高等教育界、社會福利界等盡取議席,各反對派中人自然大肆宣傳。在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工程界,衛生服務界,反對派有較多進賬,在中醫界則出現「零的突破」,有3人當選,惟該界別有30席,反對派所得僅十分之一。

反對派席位難以左右大局

由於並非所有反對派當選人都理念一致,有人聲言要「造王」,有人堅持投白票,故他們在明年特首選舉時投票的取向仍屬未知之數,就如上屆反對派在選委會中有逾200票,但代表反對派參選的民主黨何俊仁僅得67票而被揶揄為「六七仁」。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如果有多於一人參選特首,反對派即使能在選委會中取得300席,若未能團結統一,不會影響政治格局,而增加白票數字也不等於有高的政治能量。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在接受傳媒訪問時亦指,反對派以「綑綁式」投票的機會極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