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威脅棄「一中」政策 特朗普妄圖敲詐

2016-12-13
■西方媒體認為,特朗普可能把美國的「一中政策」當成談判籌碼。 資料圖片■西方媒體認為,特朗普可能把美國的「一中政策」當成談判籌碼。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11日再就台灣問題發表驚人言論,他向美國媒體聲稱,除非美中在貿易等其他事務上達成交易,否則美國為什麼受制於「一個中國」政策?西方媒體普遍認為,特朗普妄圖借台灣問題敲詐中國。中國外交部昨日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如果這一基礎受到干擾和破壞,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和兩國重要領域的合作就無從談起。專家指出,台灣問題不容交易,中國必要時要向美國展示在台灣問題上的決心和能力。

據外電報道,當地時間12月11日,特朗普在勝選後首次接受福克斯新聞網的專訪。在採訪中,特朗普再對中國的貨幣政策、南海活動和朝鮮政策提出批評。特朗普聲稱:「我充分理解『一個中國』政策,可除非我們與中國在包括貿易等其他方面達成協議,否則我不知道我們為什麼非要被這個政策綁住。」

特稱在貿易上美遭不公對待

特朗普說:「在貿易上,美國遭到中國的不公平對待,包括中國操控貨幣貶值以及中國對美國產品收重稅;美國並未對中國施加重稅,這嚴重傷害了美國。」對此,西方媒體迅速解讀認為,特朗普希望通過美國可能在「一個中國」政策上變卦來施壓、敲詐,迫使中國做出經貿上的妥協。

對於接聽台灣來電,特朗普說,「這通電話不是我打的,非常簡短的通話,對我表達祝賀,非常友好的來電,很簡短。那為什麼另一個國家要說我不能接這通電話。事實上,我認為,如果不接這個電話,坦率地講,會顯得很失禮。」

同時,特朗普否認通話是幾周前已經事先安排好,他說:「沒有數周時間,我就是接了個電話,也是一兩個小時前才獲悉。」此前在12月2日,特朗普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打破1979年以來的美國外交慣例並引發中方嚴正交涉。此外,特朗普還聲稱:「我不希望中國對我發號施令」。

中方表關切 促續堅持「一中」

針對上述有關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回應稱,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並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他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如果這一基礎受到干擾和破壞,中美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和兩國重要領域的合作就無從談起,中方敦促美國新一屆政府和領導人,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謹慎、穩妥地處理台灣問題,以免中美關係大局受到嚴重的干擾和損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