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西三線東段通氣 中亞天然氣首抵閩

2016-12-13
■西氣東輸三線東段工程建成通氣,工作人員在現場巡查。  中新社■西氣東輸三線東段工程建成通氣,工作人員在現場巡查。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通訊員 羅洪嘯 北京報道)12月12日14時,來自中亞和塔里木氣區的天然氣到達福建省福州市,西氣東輸三線(西三線)東段工程建成通氣,開始進行調試。西三線是繼西二線建成投產後的又一條橫貫中國東西兩端的能源戰略通道。西三線通氣後,福建省天然氣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將從2015年的5%提升至2020年的10%,同時實現天然氣「縣縣通」的目標。

西氣東輸三線西起新疆霍爾果斯口岸,東至福建省福州市,沿線經過新疆、甘肅、寧夏、陝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和廣東10個省區,管道總長7,378公里,年設計輸氣量300億立方米,上游與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C線連接。東段吉安-福州段工程起於西二線江西吉安聯絡站,止於福建省福州末站,全長832.4公里,設計年輸量150億立方米,設計壓力10兆帕。

天然氣消費比重將翻倍

福建省一次能源匱乏,無油、無氣、少煤,常規能源缺乏。2009年福建省才開始大規模使用管道氣,主要氣源來自印尼東固氣田,並依據市場需求適當在國際市場採購現貨。至2015年,福建省天然氣一次能源消費佔比為5%,低於全國5.9%的平均消費水平。

根據《福建省「十三五」能源發展專項規劃》,到2020年全省清潔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總量比重提高到28.5%,天然氣佔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將從2015年的5%提高到10%。為統籌天然氣銷售供應工作,中國石油集團公司明確,西三線入閩天然氣銷售由中國石油福建銷售公司統一負責。據該公司負責人介紹,為更好保障和服務福建省天然氣需求,2020年前擬爭取建設7條支線,並擇機與中海油福建管網互聯互通。

據悉,西三線綠色生態效益明顯,西三線每輸送100億立方米天然氣,可替代標煤1,300萬噸,相當於減少61萬噸有害物質、4,400萬噸二氧化碳酸性氣體排放。以1公頃闊葉林可吸收1噸二氧化碳氣體計,西三線每輸送100億立方米天然氣,相當於種植44,00萬公頃闊葉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