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試管嬰」臍帶血治兄「地貧」

2016-12-13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生殖醫學中心發佈會現場,左起:吳鴻裕教授,何柏松教授,楊樹標教授。郭若溪  攝■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生殖醫學中心發佈會現場,左起:吳鴻裕教授,何柏松教授,楊樹標教授。郭若溪 攝

港大深院瑪麗醫學中心聯手 港篩選胚胎成功首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深圳一位12歲小男孩豆豆(化名),患有重型「地貧」(地中海貧血),多年來一直在苦苦等待骨髓移植而未果,無奈之下,母親希望借助「試管嬰兒」技術再次生育,用寶寶的臍帶血幫助哥哥治病。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與香港瑪麗醫院的生殖醫學中心聯手合作,應用內地俗稱的第三代「試管嬰兒」技術,剔除帶有「地貧」基因的胚胎,並使所選胚胎的人類白血球抗原(HLA)配型與哥哥相配,成功幫助這位深圳媽媽誕下健康的雙胞胎寶寶,為豆豆帶來新的希望。

這是香港首例「地貧兒+HLA」胚胎篩選的成功個案。第二例則於2016年4月順利產下健康的雙胞胎,同樣由這兩家深港醫院聯手完成。

豆豆的媽媽李女士曾兩次自然懷孕,先後生下兩個孩子。但她的第二個孩子豆豆出生後9個月就被確診為重型乙型地中海貧血,需要定期輸血維持生命。如果要根治,就需要為豆豆做骨髓移植。但遺憾的是,李女士夫妻二人及他們的第一個孩子,都與豆豆的配型不成功。

經過再三考慮,豆豆的父母決定使用「第三代試管嬰兒技術」再次生育,即種植前遺傳學診斷(PGD)技術。不過,因為深圳尚沒有醫院可以開展此項技術,2011年起,李女士與丈夫先後到廣州和香港求醫。經過一番比較之後,李女士最終選擇在香港瑪麗醫院輔助生育中心實現這一願望。

瑪麗醫院輔助生育團隊面臨的挑戰是,既要為李女士剔除有地中海貧血的胚胎,又要使所選胚胎的人類白血球抗原(HLA)配型與其患有重症地貧的哥哥相配。主治醫生、香港大學醫學院婦產科和港大深圳醫院生殖醫學中心的吳鴻裕教授介紹,由於香港對孕婦的產檢較為仔細,有重型地中海貧血的胎兒會被篩查出來,並及時終止懷孕,較少這類胎兒出生。所以,提出此項需求的香港患者不多。

團隊成功篩選兩HLA與兄相配

經過多次嘗試, 2014年,香港瑪麗醫院生殖醫學團隊成功篩選出兩個HLA與豆豆相配的健康胚胎移植進李女士的子宮,令她成功懷孕雙胞胎。2015年5月,李女士在港大深圳醫院順利分娩,兩個寶寶體重分別為:2.5千克、2.7千克。兩個寶寶的誕生,為哥哥提供了可以用於骨髓移植的臍帶血造血幹細胞,哥哥今後的治療從此有了新的希望。

在內地,醫院開展種植前遺傳學診斷技術需要獲得國家衛生計生委的嚴格審批。目前廣東省只在廣州有3家醫院獲准開展該項技術。深圳市目前尚未有醫院獲得准許。

為了方便內地患者,港大深圳醫院作出了靈活的安排,讓有需要的患者在該院就診後,選擇前往香港瑪麗醫院接受相關治療,之後的產檢及分娩再回到港大深圳醫院。

兩家深港醫院的攜手合作已經成功幫助兩位這樣的母親。另一位張女士,孩子同樣患有重型乙型地中海貧血,她於2016年4月在港大深圳醫院順利誕下雙胞胎寶寶,體重分別2.6千克、2.1千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