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南京大屠殺公祭日來臨 六國際友人獲頒和平紀念章

2016-12-13
■江蘇省委書記李強和副書記吳政隆向國際友人後裔頒發紫金草國際和平紀念章。記者賀鵬飛 攝■江蘇省委書記李強和副書記吳政隆向國際友人後裔頒發紫金草國際和平紀念章。記者賀鵬飛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賀鵬飛、陳旻 南京報道)在第三個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日來臨之際,江蘇省昨日首次向約翰.拉貝等6位國際友人頒發紫金草國際和平紀念章,以表彰這些國際友人在南京大屠殺期間無私救助中國難民並向世界揭露日軍暴行的義舉。

首批獲頒紀念章的6位國際友人是曾任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主席並在日記中記錄了日軍在南京暴行的約翰.拉貝,曾任安全區總幹事並揭露南京大屠殺真相的喬治.費奇,南京大屠殺期間救助南京難民並曾在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作證的南京鼓樓醫院美籍醫生羅伯特.威爾遜,冒險救助眾多南京難民的鼓樓醫院美籍醫生克利福德.特里默和理查德.弗里曼.布萊笛,曾任德國大使館南京辦事處政務秘書並向德國外交部如實報告日軍暴行的羅森。

後裔盼能讓更多人了解史實

這些國際友人的18位後裔代表專程來到南京,代表先輩接受中共江蘇省委書記李強和中共江蘇省委副書記、南京市委書記吳政隆頒發紀念章,並將參加13日舉行的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儀式。

喬治.費奇之子羅伯特.費奇說,在日軍攻佔南京之前,母親被迫帶茈L和哥哥回到美國,但是父親毅然選擇留下,竭盡全力去幫助手無寸鐵的難民。「我們可能無法釋懷,但一定不能忘懷。」 羅伯特.費奇認為,我們現在應當繼往開來,攜手並進,共創世界和平。

「這是對曾經在南京大屠殺期間幫助過中國難民的國際友人最好的紀念。」理查德.弗里曼.布萊笛之孫史蒂芬.布萊笛表示,很榮幸能夠代表祖父接受這枚紀念章,他會盡自己的力量,讓更多的人了解南京大屠殺這段真實的歷史。

「我想對救助過我們難民的外國友人說一聲謝謝!」已經87歲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夏淑琴說,她家共有七口人被日軍殺害,自己也被刺了三刀,後來倖免於難的她和妹妹被舅舅找到並帶到安全區。

倖存者感謝建安全區外國人

夏淑琴和妹妹在安全區得到救助,並活了下來。她激動地說,「感謝建立安全區的外國人,這些好心人收留了我們,保護了我們。」

江蘇省委書記李強在儀式上發表講話指出,南京大屠殺期間,許多國際友人冒茈糽R危險,以各種方式保護南京民眾免遭日軍屠殺,並記錄下日本侵略者的殘暴行徑。這些國際友人的大愛和義舉,永遠不會被南京人民、江蘇人民、全中國人民忘記!

據介紹,今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將舉辦第三次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在國家公祭日當天,除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外,當日下午,中日韓和兩岸三地佛教界人士等將舉辦「世界和平法會」。當晚七時,國際友人、港澳台同胞代表、同類場館代表和南京市各界民眾,將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祭奠廣場舉辦「燭光祭」。

國家公祭日當天,內地抗戰主題紀念館和部分城市同步舉辦紀念活動。北京、上海、瀋陽、長春、長沙、昆明、重慶、西安等地將開展公祭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