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印尼華裔省長案變「種族審判」

2016-12-13
■印尼雅加達華裔省長鍾萬學批評對手利用《可蘭經》愚弄穆斯林選民,被指褻瀆《可蘭經》。 資料圖片■印尼雅加達華裔省長鍾萬學批評對手利用《可蘭經》愚弄穆斯林選民,被指褻瀆《可蘭經》。 資料圖片

涉瀆《可蘭經》今受審 若定罪勢損多元主義

印尼雅加達華裔省長鍾萬學被指褻瀆《可蘭經》,觸發當地強硬派穆斯林多次大規模示威,其後被當局高調起訴。他定於今日早上就有關指控出庭受審及自辯,一旦罪成面臨5年監禁。有政治分析家認為,由於鍾萬學的華人及基督徒身份,在以穆斯林為主的印尼普遍不受認同,本案將成為當地宗教包容及種族關係的一次重大考驗。

鍾萬學兩年前從現任總統維多多手中接任雅加達省長一職,是當地50多年來首名基督徒省長。他早前出席競選活動時失言,批評對手利用《可蘭經》愚弄穆斯林選民,阻止他連任,觸發大批強硬派穆斯林不滿。雖然鍾萬學多次就事件道歉,但無法平息民憤,部分溫和派穆斯林亦對他深表不滿。

華人不獲認同 入罪機會高

政治分析家哈里斯認為,鍾萬學是在印尼屬少數的基督徒,加上華人過往一直無法獲得主流社會信任,種族因素令他被判褻瀆罪成的機會大增。總部設於雅加達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巴蘇基認為,若鍾萬學被定罪,對印尼多元主義是最重大挫折。

雖然印尼保障宗教自由,但部分伊斯蘭教派執行私法,除了打壓少數派穆斯林團體,亦阻撓基督徒建立教堂,其中立場強硬的「伊斯蘭捍衛者陣線」(FPI)更利用鍾萬學事件,試圖爭取更多支持。

總統「玩火」 加劇穆斯林分化

維多多本身是鍾萬學政治盟友,但為免得罪佔選民總數90%的穆斯林,拒絕挺身支持鍾萬學。他本月2日甚至無視國安高層警告,參與FPI舉辦自1998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巴蘇基認為,維多多此舉等同賦予強硬派穆斯林合法性,短期雖可獲政治利益,但長遠而言是「玩火」,導致進步派穆斯林被邊緣化,不利當地宗教多元。

印尼穆斯林昨日慶祝紀念先知穆罕默德誕辰「聖紀節」,但由於情報部門早前破獲兩個恐怖組織,加上鍾萬學今日受審,當局已採取嚴密保安措施,在法院附近設置檢查點,鄰近商場亦有軍警駐守,防止有人乘機鬧事。 ■法新社/路透社/新加坡《海峽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