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遼寧颱風致死數疑至少瞞報30人

2016-12-13
■2012年8月5日,岫岩縣大隈子村村民收拾財產準備離開。 網上圖片■2012年8月5日,岫岩縣大隈子村村民收拾財產準備離開。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廣網報道,2012年8月4日,受颱風「達維」影響,遼寧鞍山岫岩滿族自治縣普遍受災,當地通報稱死亡5人,失蹤3人。但近日央廣收到一份村民匿名寄來的死亡人員名單,稱當地政府瞞報,死亡人數不止5人,而是38人。這份名單統計到的遇難者,大多集中在岫岩縣的偏嶺鎮、牧牛鎮、哈達碑鎮等鄉鎮,也就是當年災情最重的地方。為了核實名單的真實性,記者挨家挨戶一一進行了走訪核實。

經過記者核實,牧牛鎮共有8人死於洪災。而在哈達碑鎮,至少有11人死亡。這11人的身份信息均和死亡名單上統計的信息一致。根據名單顯示,重災區之一偏嶺鎮在洪災中共死亡7人。記者實地走訪,共核實了其中6人的身份,與名單一致,1人因無法找到家屬而尚未得到核實。

通過挨家挨戶的走訪調查,記者核實了死亡名單中的27人,其他死亡人員所在的鄉鎮,由於路途太遠,未能一一走訪。此外,名單中還有三人的姓名不全,無法核實。

即便如此,通報死亡人數也和實際死亡人數相差懸殊。這份有38人死亡的統計名單可信度極高。從記者實地核實到的27人來看,無論是姓名、年齡,還是家庭住址均和實際一致。多位村民告訴記者,當地政府瞞報洪災死亡人數的事情,在岫岩早已不是什麼新聞。

或因防災疏忽怕追責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彭宗超認為,地方之所以不報是「因為一旦到30個人以上,就變成特別重大的自然災害,這裡面說不清楚有沒有人為的責任。除了天災,可能會有防災減災的疏忽,害怕上面追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