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網售私隱猖獗 數百元任查

2016-12-13
■個人隱私信息洩露猖獗,居民開房記錄網上有售。圖為內地顧客進行酒店入住登記。 網上圖片■個人隱私信息洩露猖獗,居民開房記錄網上有售。圖為內地顧客進行酒店入住登記。 網上圖片

提供姓名身份證號 開房記錄名下資產無所遁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個人隱私信息洩露猖獗,居民開房記錄、行蹤實時定位、出入境記錄、住房信息等極私密信息,通過網上中介,他人可隨意購買查看。據媒體報道,只要花費300元到1,000元,就可以購買這些個人信息。本報記者查詢發現,多個社交平台,活躍蚍あ坉茷D法服務平台,涉及內地多個省市。

記者了解到,獲取個人開房記錄、行蹤追查等服務早在前幾年已經出現,但需求多是婚姻出軌調查、公司及個人追債等,且服務過程中,獲取的信息量和實效性十分有限。然而,隨蚨舋葫鴔瑑o展及各種不同訴求的出現,網上兜售和提供個人隱私的非法中介越來越多。

手機定位追蹤 精確到經緯度

有調查發現,包括個人開房記錄、名下資產、乘坐航班,甚至網吧上網記錄信息,只要付費,就可以輕易被查到。另外,四大銀行存款記錄、手機實時定位、手機通話記錄等都能查到。

記者聯繫上一個「××商貿」的服務商,對方開出的條件是200元可查詢某個人廣東省內開房記錄,300元可查詢其內地開房記錄。記者付款後,提供了一同事的姓名及身份證號。數小時後,該中介果然將查詢結果發給記者。截圖顯示,近5年的開房記錄全部列出,時間地點及房間號俱全。經驗證,這些信息全部屬實。

隨後,記者和疑犯討價還價後,以700元價格購買火車記錄、航班記錄、銀行開戶、機動車駕駛等9項記錄。同樣,結果顯示全部準確。而在手機定位追蹤中,該服務商可將位置確定到經緯度小數點後六位,十分精準。

藏身淘寶微信 港人記錄照查

這些服務商從哪裡可以找到?記者嘗試在QQ群搜索功能中查找「定位追蹤」、「開房查詢」關鍵詞,結果上百個QQ群赫然出現。記者加入其中一個群,對方聲稱可以提供8種查詢服務,並告訴記者加入另外一個個人QQ號,進一步詳談。對於該行為是否會違法的質疑,該群主稱「絕對可靠」。

記者再次在微信搜索功能中查詢關鍵詞,結果頁面下拉出300多個服務公眾號。在標明地域的公眾號中,涉及內地大部分省區。在這些公眾號,「超級調查」、「身份證大軌跡」、「查開房」等字眼充斥其中。

是否可以查詢香港人的開房記錄?「開房記錄精準查詢」的公眾號經營人員稱「沒有問題」,如果姓名辨識度高,甚至只要提供全名就可以查詢。而對於如何能夠做到精準查詢,該公眾號稱「只要查詢結果準確就行,如何查詢是我們的事」。

據悉,在微博、QQ群、微信群、網上微商店、淘寶平台等,均有大量提供查閱個人信息的服務商,有的服務商甚至單獨開發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