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電拔一毛 港燈畀粒糖

2016-12-14
■由明天元旦起,維港兩岸的電費都作出調整,但幅度略有不同。圖為九龍半島夜景。 劉國權  攝■由明天元旦起,維港兩岸的電費都作出調整,但幅度略有不同。圖為九龍半島夜景。 劉國權 攝

電費燃料費加加減減 蠱惑出招特別回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香港兩間電力公司明年的電費調整方案昨日揭盅,同時上調基本電費、下調燃料費。由於燃料開支下降,港燈計入兩項特別回扣後,明年淨電費每度電下調23仙,減幅17.2%,70%住宅客戶每月最多可節省115元電費,70%商業用戶每月最多可慳391元。中電則凍結電費,但發放一次性燃料費特別回扣,每度電2.3仙,平均每月用電400度的客戶,可獲約110元特別回扣。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強調,兩電尤其是港燈的特別回扣,純屬特別性質,不應被視為長期或持續的電費下調。若日後無特別回扣,電費將回復至較高的正常水平,屆時並不代表電費增加。

港燈及中電代表昨日出席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公佈明年電費調整安排。港燈繼去年凍結電費及今年減費1.1%後,明年繼續減費,向客戶提供「地租及差餉特別回扣」及「燃料費特別回扣」,令明年淨電費由今年每度電133.4仙,下調23仙,降至110.4仙,減幅17.2%。

港燈:2020年加價壓力大

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形容,明年是較特殊的一年。基本電費方面,因受經營成本上升、售電量下降及資本開支增加等因素影響,需上調每度電3.4仙;惟因把早前獲政府退還多收的地租及差餉,透過以每度電回扣4仙的方式發還給客戶,令明年淨電費調低至每度電104.9仙(編按:實質下調0.6仙)。

燃料費方面,他指出,由於今年燃料開支較預期低,明年的燃料收費每度電將下調4.5仙。另外,今年預期燃料價格調整條款賬結餘,亦令他們可向所有客戶提供每度電17.9仙特別回扣。但即使扣除兩項特別回扣,明年淨電費每度電132.3仙,仍較今年的133.4仙下調0.8%(表一)。

不過,他強調,由於港燈的天然氣發電比例,會在3年後由現時佔整體發電量約33%,提高至50%,增幅約五成,因此由2020年起,購買天然氣的開支將大增,將對日後電費構成極大加價壓力,因此他們有需要作好準備,將未來燃料費上升對客戶的影響減至最低。

中電:繼續協助用戶節能

中電今年減電費0.9%,明年則凍結電費,平均基本電價將上調3.3仙,升至每度電92.2仙,惟因每度電的燃料調整費亦下調3.3仙,在互相抵消下,平均總電價維持每度電113.2仙(表二)。

不過,中電將從燃料賬撥出近8億元,向所有客戶發放燃料費特別回扣。由明年1月起,回扣款額將按客戶今年總用電量每度電2.3仙計算,自動存入客戶賬戶內,用作扣減電費,直至回扣款額用完為止。

中電總裁潘偉賢舉例說,以一位客戶今年總用電量為4,800度,即平均每月用電400度計算,他將可獲約110元特別回扣。而連同去年發放的特別回扣,中電於兩年內已合共回扣20億元予客戶。

他又表示,會連續第五年推出「節能回扣」計劃,協助低用量客戶及鼓勵節能。明年有35%住宅客戶及44%小型商業客戶的電費支出,較五年前計劃未推出前更低。而本港電費與世界其他地方相比,仍極具競爭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