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工聯請願 促監管燃料賬盈餘

2016-12-14
■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昨早到中電總部抗議,要求中電就多收市民的燃料賬立即「回水」。■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昨早到中電總部抗議,要求中電就多收市民的燃料賬立即「回水」。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馮健文) 雖然港燈及中電公佈明年將分別降低及凍結電費,不過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不少議員批評兩電只向市民提供「小恩小惠」;又形容將基本電費上調但退回燃料賬金額的做法是玩弄「數字遊戲」,讓兩電在毫無風險下可賺盡9.99%准許回報更是不合理,要求政府跟進檢視。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形容,兩電只是向用戶提供小恩小惠,港燈肯減電費仍算「闊佬少少」,中電卻「又衰又孤寒」,每度電提供2.3仙回扣,用戶一個月慳不到7元,「連個甜筒都食唔到!」而兩電從燃料賬回扣金額予客戶的機制,亦只是「隨心意、睇心情」,並不理想。

他又直指,在現時的低息環境下,兩電仍可根據利潤管制協議,在沒有任何生意風險下,賺盡9.99%准許回報,政府實有需要就此盡快作出檢視。

環境局副秘書長劉明光回應說,回扣金額需視乎燃料賬的結餘金額,而政府正與兩電商討新的管制協議,當中會檢討如何改善燃料成本控制。

民建聯議員周浩鼎則質疑,雖然兩電的整體電費降低,可是基本電費卻上升,如中電於2012年時每度電只84.2仙,明年卻是99.2仙;港燈於2012年是93.9仙,明年更升至108.9仙,認為這是由於兩電增加其資本開支所致。

劉明光解釋,這些資本開支包括營運成本增加、通脹以及為新發展區鋪設輸電網絡及建發電站等開支,政府亦會就這些資本開支作出監管。

斥玩數字遊戲 促訂封頂機制

公民黨議員郭家麒直斥兩電只是玩弄數字遊戲,所謂減價只是在燃料賬撥一點出來,小恩小惠難以幫到市民。

另外,陸頌雄在昨早聯同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成員到中電總部請願。他認為,兩電經常「計錯數」,錯估未來燃料成本,錯估金額非常驚人。他要求政府監管兩電累積的燃料賬盈餘,並訂下封頂機制,當累積燃料賬盈餘達某一金額時,兩電必須向市民「回水」。

他又認為,政府有必要就兩電錯估燃料成本而多收市民燃料賬設立懲罰機制,讓電力公司承擔更多因錯誤預測需求而引致的後果。政府亦必須審批兩電每年淨電價的調整,做好把關工作,不要讓市民「捱貴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