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生悼英烈 誓拒「獨」破國

2016-12-14
■學生代表呂以熙和麥翠儀。莫雪芝  攝■學生代表呂以熙和麥翠儀。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在香港海防博物館堡壘大堂舉行紀念儀式,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日本侵華戰爭期間的死難者(尚有相關新聞刊A10版)。數十名香港學生代表參加了是次紀念儀式。他們強調,香港從來都是中國的一部分,自己是中國人,絕不會允許香港再回到被殖民統治時代。他們不理解為什麼還有人要鬧「港獨」,更指如果真有人要將香港分裂出去,一定會站出來,為保衛香港、保衛國家而戰鬥。

昨日在儀式上代表學生向英烈致敬的,是佛教黃鳳翎中學的呂以熙和麥翠儀同學。

呂以熙說,老師說有這樣的活動,希望他們來參加,對國家和歷史有更多的認識。他覺得國家被侵略的事情離自己的年代很遠,希望能增加了解。雖然也聽說過日本侵略者殘忍殺害香港人和內地同胞,但畢竟不太理解,人類怎麼可以那麼殘忍。

無祖國支持 港將遭欺凌

他們表示,這次參加公祭十分感動,看到先輩那麼團結,一起抗擊暴力,更加覺得中國人是一個大家庭,香港應該和內地團結一致,沒祖國支持,只會被欺凌。中國人捱過那段艱難歲月真的很不容易,他們不理解為什麼還有人要鬧「港獨」,而如果香港又要被侵佔的話,他一定會如先烈一樣站出來抗爭。

麥翠儀則表示,老師推薦多參加這些活動了解國家,她也很想對國家有多些認識。她參加完公祭,覺得這些先輩真的很偉大,可以在這樣殘酷的情況下堅持戰鬥,很羨慕那時的人那麼團結。

她覺得香港從來都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可能再被強權分割出去。如果真有人要把香港分割出去,她雖然是女生,也一定會和市民們團結一起,為國家民族的統一出一分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