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牛津劍橋取錄率 港生遜星洲生

2016-12-14
■左起:廖若兒和劉鑑賢。 溫仲綺  攝■左起:廖若兒和劉鑑賢。 溫仲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英國牛津大學及劍橋大學被視為尖子學生的升學之選,有機構統計了2011年至2015年間香港學生申請該兩所名校數據,發現成功獲取錄比率只得12.7%和16.1%,較鄰近亞洲地區如新加坡低。負責該入學率統計的機構指,牛津劍橋收生注重面試表現,不時問及「你認為你聰明嗎?」等開放式問題,而港生一般不夠靈活和欠創意,建議港生面試時可多靈活放開自己和表現自信,以增加錄取機會。

專家倡港生表現對學科熱情

晉德書院教育基金昨日公佈各地學生申請牛津劍橋及獲取錄數據研究,在2011年至2015年,牛津取錄港生平均率為12.7%,比新加坡的15.6%和內地的12.96%為低;至於劍橋平均取錄率,港生為16.12%,仍比新加坡的17.39%為低。

基金理事廖若兒稱,近日牛津劍橋面試期,兩校收生除考慮成績外,也特別注重面試表現,建議港生應多表現對所選學科的熱情,並以多角度、創意思維和自信回答問題。她又以其中一開放式面試題「你認為你聰明嗎?」作例子,提醒學生如回答聰明就要作解釋,但並非回答自己智商有多高、學業成績多好,而是要用不同理據支持,例如在哪個學科或生活層面作例子顯得如何聰明;亦可以不同身份和角度解釋,例如科學家如何判別什麼叫聰明,而哲學家又如何解釋可謂聰明等等。

參與研究的教育機構Norton House,升學策劃部主管劉鑑賢則提到,香港不少學生成績卓越,但對海外頂尖大學未必太了解,或會不敢報讀這些院校,建議本港中學可多向學生提供海外升學資料,例如增聘負責海外升學的教師作輔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