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搶攻學生台式小店覓生機

2016-12-15
■左起:九龍堂創辦人徐會、丘君U。■左起:九龍堂創辦人徐會、丘君U。

更換供應商降成本 開業年半收支平衡

去過台灣旅行的人,相信很難忘記美味的台式小食。其實香港也有很多餐廳或小食店,主打台式食物。本期故事的主角徐會和丘君U,他們是小學兼中學同學,兩人從小已經抱有創業夢,機緣巧合下認識了從台灣回流香港的師傅,於是決定一圓兒時夢想,膽粗粗開了家台式小食店。由開頭嚴重虧蝕到現時生意穩定,計劃開分店甚至研究推出手機應用程式(App)吸客,一步一步捱出頭:「做生意就係要變通,因為有時困難會突然出現,但辦法一定比困難多,自己識變通、識解決問題就係一個機會。」■文:記者 吳婉玲 圖:張偉民

「一直都傾開想創業,大家學歷唔算好高,打工你搵到幾多錢都係有限。」中五畢業的徐會和丘君U,本來分別是地盤文員和銷售員。為了創業,他們一直沒有放棄,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成為老闆。這股熱誠身邊的朋友也知曉,某次朋友介紹了曾經在台灣開小食店超過10年的師傅給他們認識,為他們的創業掀起序幕。

台式便當受學生歡迎

學師數個月,其間除了學習如何烹調正宗的台灣菜,更要了解運作店舖的流程。連同物色舖位,兩人共用了半年時間籌備,最後「九龍堂」在2014年5月於石硤尾開業。對於僅有180呎的街舖,每月租金超過1萬元,他們認為屬合理水平。

九龍堂是台式小吃飲品專賣店,店舖裝修帶有台灣風格,餐牌有港人至愛的珍珠奶茶、鹽酥雞、花枝丸等小食。最特別的是店內售賣的台式便當是以紙盒盛載,極具台灣特色,售價介乎30元至38元。徐會指,現時約超過一半的生意是來自午市,深受附近學生歡迎。

每月營業額約25萬元

說起開業之初,丘君U直言:「頭半年蝕得好嚴重,蝕到諗住結業謚捸C」不過他們還是決定要堅持:「因為我]唔係無生意,係個成本太貴。」最後透過物色其他供應商以降低成本,又特別提到當年有朋友願意借出6萬元讓他們周轉,九龍堂才可以堅持下來。九龍堂的投資額為40萬元,開業一年半達收支平衡,最近開始有盈餘,現時每月營業額約25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