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福建前10月新批港資逾83億美元

2016-12-15
■福建省商務廳、衛生計生委昨聯合在港舉辦「閩港經貿交流會」,圖為大會會場。 張偉民 攝■福建省商務廳、衛生計生委昨聯合在港舉辦「閩港經貿交流會」,圖為大會會場。 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福建省商務廳、衛生計生委昨聯合在港舉辦「閩港經貿交流會」,省商務廳副廳長黃德智致辭時表示,是次活動主要推介福建經濟社會和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情況,希望通過交流,增進雙方尋找更多合作的契合點。

據商務廳透露,今年福建前10個月共新批港資專案457項,港資合同總額為83.6億美元,佔全省合同外資總額的66.2%,其間雙方貿易總額達482.6億元人民幣,按年升3.7%。

社會發展現四大亮點和特點

黃德智指出,福建經濟社會發展有4個方面的亮點和特點:第一是經濟持續快速發展,今年1-9月全省GDP增長8.4%,1-10月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2%,高於全國0.9個百分點。利用外資增長6.2%,高於全國6個百分點。總的看,福建經濟運行態勢良好,主要經濟指標均好於全國平均水準。

第二是綜合交通體系日益完善,廈門、福州、湄洲灣三大港口均跨入億噸港行列;第三是現代產業體系初具規模,電子資訊、石油化工、機械制造已成為該省的三大主導產業;第四是生態環境宜居宜業,森林覆蓋率達65.95%,連續37年全國第一,「福建已成為中國發展最具活力、潛力和最具發展優勢的地區之一,是投資創業、休閒旅遊的好地方」。

對於「十三五」期間大力發展的衛生醫療事業,省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陳曉春介紹,政府自2009年開始,便陸續推出具體的13個文件支持外資辦醫的政策,如《中外合資、合作醫療機構管理暫行辦法》、《香港和澳門服務提供者在內地設立獨資醫院管理暫行辦法》、《香港和澳門服務提供者在內地設立獨資醫院管理暫行辦法》等,鼓勵港澳台企業投資醫療服務機構,為福建的醫療衛生事業注入新的動力。

福州市商務局市場運行處副處長鄭祥宙,泉州市衛計委副主任蘇培聰、商務局投資促進科科長陳金針等人分別就當地投資情況作詳細介紹。中聯辦經濟部副巡視員楊文明、副調研員楊昕、香港貿發局福建代表鍾子勤出席了推介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