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小創低迷 三大股指齊跌

2016-12-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由於中保監雷厲風行監管險資亂象,險資舉牌的上漲邏輯短期無法再支撐大市,導致A股昨日承壓持續走弱。雖然銀行、石油等權重板塊表現不俗,但中小創極為低迷,最終三大股指全部收綠,其中滬綜指收跌0.46%,深成指和創業板指分別下挫0.96%、1.11%。

中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本周二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針對部分公司激進投資和舉牌問題,近期擬出台以下措施:一是明確禁止保險機構與非保險一致行動人共同收購上市公司;二是明確保險公司重大股票投資新增部分資金應使用自有資金,不得使用保險資金;三是對於重大股票投資行為,須向保監會備案,對於上市公司收購行為,須報保監會事前核准;四是將權益類資產佔保險公司總資產比例從40%下調至30%,將單一股票投資佔保險公司總資產比例從10%下調至5%。

險資被嚴管 市場乏新水

由於近期A股鮮有場外資金馳援,如今保險資金又被嚴格監管,令市場氣氛大受影響。滬深股指昨日早盤均低開,滬綜指開盤下行0.18%。起先滬深走勢分化,在權重股拉動下,滬綜指呈寬幅震盪,一度高見3,170點,不過受深市氣氛所累,尾盤快速回落。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140點,跌14點或0.46%;深成指報10,232點,跌99點或0.96%;創業板指報1,963點,跌21點或1.11%。兩市合計成交4,689億元(人民幣,下同),較昨日減少約100億元,其中滬市成交2,192億元。

聯通先升後倒跌 波幅7%

盤面上,化肥、貴金屬板塊漲超3%,航天航空、造紙印刷、石油板塊升逾1%,保險、銀行、高速公路等板塊亦收於紅盤,但漲幅較小。其餘板塊盡墨,電信運營大跌近5%,中國聯通尾市帶頭砸盤,從升逾2%至跌逾5%。

大摩投資分析,從基本面來看,險資舉牌短期無法繼續支撐市場,年末資金結算壓力亦開始顯現,同時穩定的經濟數據也帶來了貨幣政策持續偏緊的預期,這些都對A股反彈形成制約,預計指數短期仍有下跌的慣性,建議投資者年末這段時間持續謹慎,維持相對中性倉位,減少操作頻率,耐心等待回補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