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經驗之談】懂得變通 困難可轉為機會

2016-12-15
■徐會指,開業首半年虧損嚴重。■徐會指,開業首半年虧損嚴重。

「當你重新做一樣洢Y有好多洐n學,會撞板同有損失。」從小已經想做老闆的徐會和丘君U,原來早在2012年已經初試牛刀,投得將軍澳的年宵攤位,一嚐當老闆的滋味。第一日開業,竟發現現場有多間攤位同樣是賣氫氣球,且供應商居然遲遲未將氫氣送來,令他們根本無法為氫氣球充氣。

試玩年宵 屢遇挫折

那一年將軍澳年宵,除了徐會和丘君U賣氫氣球外,還有其餘7檔攤位同樣賣氫氣球。發現市場形勢對自己不利後,他們果斷決定要以低價格取勝,甚至提供市場少有的無限充氣服務。不過,第一次賣氫氣球的他們,卻被供應商拖欠氫氣瓶,第三日才將氫氣瓶運到。生財工具遲遲未到,他們靈機一觸,將普通空氣打入氣球。

「有屭咻a波,識彈嚗u鵅A我齱]氣球)就變成拖地龜,用普通空氣泵入去,我]就會賣平躠o。」以為氫氣瓶運到就雨過天晴?供應商不但拖欠氫氣瓶,原來更將次貨的氫氣球賣給他們:「我]瓛B氣球10個有3個會爆(漏氣),佢見到你係新手,唔識驗批貨,就將次貨畀你。」

缺乏市場觸覺、沒有相熟供應商、不懂驗貨,徐會和丘君U最終還是能夠止蝕離場。「做生意就係要變通,因為有時困難會突然出現,但辦法一定比困難多,自己識變通、識解決問題就係一個機會。」他們表示,年宵攤位以3,500元投得,全靠積極低價去貨,清貨接近九成,賺得4,000元。雖然所賺不多,卻已為他們日後創業上了第一堂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