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派阻譴責失敗 蟲泰有難

2016-12-15
■立法會昨日例會否決陳志全不得就譴責議案採取任何行動的動議。 劉國權 攝■立法會昨日例會否決陳志全不得就譴責議案採取任何行動的動議。 劉國權 攝

慢必「不採取任何行動」被否決 調查委員會跟進再交大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在10月19日的立法會會議期間,故意將建制派議員放在會議廳桌上的國旗及區旗的展示品倒轉擺放。建制派昨日提出動議譴責鄭松泰,並批評鄭松泰的倒插國旗行為是「爭出位、爭鏡頭」的小動作,將立法會的莊嚴完全摧毀,議會必須以正視聽、嚴正執法,絕不能姑息養奸,否則只會繼續沉淪。反對派再次包庇,「人民力量」的陳志全(慢必)更動議不得就譴責議案採取任何行動,但在分組點票下動議遭否決。譴責議案最終交付調查委員會跟進,大會在收到報告後將再表決是否通過譴責,若獲三分之二出席議員支持通過,立法會主席便須宣佈鄭松泰喪失議員資格。

九龍東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動議譴責鄭松泰「倒旗」行為,指他曾兩度蓄意將建制派議員桌面上的國旗和區旗倒插,是公開及故意作出羞辱國旗及區旗行為,屬行為不檢,並且違反按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及《宣誓及聲明條例》作出的誓言。

謝偉俊:譴責「倒旗」義不容辭

謝偉俊在會上發言時表示,該問題有相當的嚴重性,故他經過審慎考慮後提出此嚴正動議,「當時情況是經過電視直播,全香港、乃至全世界華人都可見到的,鄭松泰不是一次兩次不小心,而是好蓄意地(去做),那我們可以問一個問題:是否一些『小學雞』、隨便搗蛋,或者稱為惡搞,就可以輕輕帶過事情?定還是他想表達,而又從未真正表達我是蔑視中國國旗、香港區旗、背後所帶出的『一國兩制』、國家不可分裂的概念呢?」

他強調,是次動議不存有所謂「政治鬥爭」之說,只要任何人作出類似行為,都會義不容辭提出譴責,「有關的誓言、有關的效忠,是適合於所有立法會的議員,不論政治黨派、不論背景,只要你是議員,就必須承擔這個責任,必須要維護本會的尊嚴,必須要維護香港基本法所講的對於國家的效忠、擁護。」

不過,陳志全護短護到出面,在會上提出「不得就謝偉俊議員動議的譴責議案再採取任何行動」的動議,更稱謝偉俊「小事化大、小題大做、上綱上線」(見另稿)。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決定先處理陳志全的動議。

周浩鼎:「照妖鏡」看清「人鬼」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直斥陳志全的動議,是在顛倒是非黑白,意圖包庇鄭松泰,「我感覺是心裡有鬼,作賊心虛,所以便叫人不要查。你問賊人:警察要不要捉賊,他們當然會說不好、不好。」

他強調,是次議案是有效的「照妖鏡」,看清楚誰是人、誰是鬼,認為議會必須以正視聽、嚴正執法,絕不能姑息養奸,否則只會繼續沉淪。

陳克勤:辱國旗罔顧港人感受

民建聯議員陳克勤表示,鄭松泰倒插國旗的行為是「爭出位、爭鏡頭」的小動作,不單侮辱自己,更侮辱了議會、侮辱全香港人、乃至全中國人,「一個負責任的議員,當然要表達你的意見、支持你的選民意見,但亦都要顧及全香港感受,除非你不認同自己國家、自己民族,你就會作出一些如此侮辱國旗的行為。」

何君堯:蟲泰言行不容狡辯

新界西議員何君堯指出,鄭松泰的倒插國旗行為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全世界都看得一清二楚,不容狡辯的,「是不是行為不檢,答案是肯定的,正正就是他當日的行為,將立法會的莊嚴完全摧毀。」

他強調,提出譴責動議並不是以言入罪、所謂的政治打壓,而是按照《議事規則》,規範議員的行為。

林健鋒:教壞學生不能接受

經民聯議員林健鋒批評,鄭松泰身為立法會議員,故意做出侮辱國旗及區旗的行為,令社會嘩然,所為令人髮指,希望社會各界均可齊聲譴責,「鄭議員作為老師,實在是教壞學生。小丑表演,我們可以不理,但故意去侮辱國旗及區旗是絕對不可接受。」

陳志全的動議最終在功能組別得11票贊成,20票反對;地區直選組別得16票贊成,12票反對的情況下,得不到兩個分組點票一致通過,議案遭到否決。根據《議事規則》,有關譴責議員的議案提出後,會交付調查委員會處理,再向大會提交調查報告,如獲三分之二在席議員支持,鄭松泰將會喪失議員資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