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當局擬禁投票日公佈民調

2016-12-15

倡規管禁止拉票區外調查 建制:免有人影響選民意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在今年立法會選舉中策動所謂的「雷動計劃」,通過即時發放「民調」去操控選舉。為堵塞有人利用現行法例的漏洞,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近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提出規管在「禁止拉票區」外進行的調查,禁止調查機構在選舉結束前公佈調查結果及預測,和設立選舉冷靜期等建議。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指出,有人在剛過去的立法會選舉中企圖通過所謂「民調」影響選民投票意向,為維持選舉的公平公正,他們傾向支持當局的建議。

戴丑「雷動」號召「策略投票」涉違法

戴耀廷在立法會選舉期間策劃「雷動計劃」,在網上進行民調,更在選舉投票當日公佈結果及預測,號召支持者「策略投票」,最終令多名瀕臨出局邊緣的反對派候選人「獲救」,各界狠批戴耀廷操控選舉結果,涉嫌違法。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將於下周一會議上,討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提交的文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文件中建議,立法會討論應否規管「禁止拉票區」以外進行的調查,及禁止他們在選舉結束前公佈調查結果和預測、評論候選人的表現,同時會討論應否規管投票日前進行的民調,又建議參考其他國家及地區設立「選舉冷靜期」,禁止在投票日或之前數天拉票,又建議將個人沒有收取款項的情況下在網上發表個人意見,不列作選舉廣告等。

李慧k:維護公平公正 傾向撐政府

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在票站附近做民調一直有嚴格規管,但在投票結束前不應公佈調查結果,以免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向及選舉結果。她不點名批評「有機構」在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公佈民調結果,企圖影響選舉結果。為維護選舉公平公正,她傾向支持政府規管選舉當日發表的民意調查,並會仔細研究其他民主國家及地區實施規管民調發佈的情況。

新界西議員何君堯批評,「有人」在今年立法會選舉期間通過所謂「雷動計劃」,以民調為名、控制結果為實,更涉嫌在投票前勸退部分候選人,操控選舉,如新界西的反對派議員朱凱Y就莫名其妙地成為「票王」,故他支持特區政府增加對所謂「民調」的規管。

姚祖輝:利選舉在公平環境下進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姚祖輝支持特區政府建議檢討現行法例,規管在選舉期間利用選舉民調進行拉票及配票,此舉有利於選舉在公平環境下進行,也可以避免選舉結果被操控。

他續說,其他國家及地區值得香港借鑑,如法國在每一輪選舉投票日之前一個星期及投票進行中,不得以任何方式發表散佈或評論民意調查結果;在德國,對選民投票內容的調查,在選舉未完之前不得公開發表;在加拿大,任何個人或公司不得在各選舉區投票結束時間前,在電台與電視之廣播中,或以各種方式公佈加拿大任何選舉之投票結果或大致結果,選前48小時內不得發佈任何有關選舉之民意調查。

不過,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聲言,特區政府是次為「選擇性檢討」,明顯針對反對派在立法會選舉發起的「雷動計劃」,是在「限制某一政治板塊在選舉期間拉票」,又稱特區政府應聚焦研究如何設立冷靜期,而非「轉移視線」,「打擊『民主派』選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