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派僱員生活費 港跌出十大

2016-12-15
■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香港由去年第九位跌至第十一位。 資料圖片■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香港由去年第九位跌至第十一位。 資料圖片

日圓強勢4日本城市佔先 東京近4年首度重上榜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俊威) 香港生活指數高昂已是不爭事實,不少從外地來港工作人士均深有同感。不過有人力資源機構發表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昂城市榜結果顯示,香港的最新排名跌出十大,由去年第九位跌至第十一位,亞太區排名就由第三位跌至第五位,落後於4個日本城市 (見表)。日本東京則是自2012年來,再次重奪全球榜首席位。調查機構表示,主要是由於日圓匯率在進行調查期間相對強勁,令多個日本城市進入十大,因而令香港排名下跌。

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 ECA International每年均會進行兩次主要調查,以協助企業計算生活費用津貼,令僱員派駐海外時的消費力獲得保障。調查針對全球超過450個地點,比較外派僱員普遍會購買的一籃子同類消費品及服務,惟不包括住房租金、公用事業費用、買車費用及子女學費等通常由另外的福利津貼支付之生活費用。

ECA International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在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昂城市排名中,香港從去年的第九位跌至第十一位,跌出十大之列。

港近5年勁升四十九位

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指出,香港過去5年在榜上的排名一直攀升,從2011年的第六十位上升至今年的第十一位,上升了四十九位。至於從亞太區層面來看,這次香港在榜中由第三位跌至第五位,落後於4個日本城市包括東京、橫濱、名古屋和大阪,這是由於日圓匯率在進行調查期間相對強勁之緣故。

東京是今年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昂貴城市,較去年上升十一位,亦是自2012年以來,首次重奪全球榜首席位。關禮廉解釋,對於派駐人員到日本的企業來說,若要維持這些員工的消費力,便要提供更高的津貼,因而使派駐成本上升。

相反,日本企業如果把員工派駐到日本以外地區,則只需付出較低生活津貼,便足以保障他們的生活水平。

人幣匯率跌 滬京排名降

中國內地方面,上海是去年亞太區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昂城市,今年下跌六位,排第七位,全球則排行第十三位。緊隨其後的是排第八位的北京 (全球第十五位) 、之後則是廣州 (全球第二十五位) 和深圳 (全球第三十二位)。榜內14個內地城市中,有13個保持在榜內頭50名內。

關禮廉解釋,人民幣兌日圓和港幣的匯率,在過去一年略為下跌,使上海和北京的排名落後於東京和香港,但這不能真正反映過去5年中國整體生活費用增長趨勢;在此5年間,內地各城市在全球排行榜上平均上升了八十八位。

他預料在可見將來,派駐僱員到內地各大主要城市的成本,仍會較為昂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