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安部破特大販嬰案 拘157人

2016-12-1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據公安部網站消息,日前,在公安部統一指揮部署下,福建、江西、廣東、雲南等7省區公安機關開展集中收網行動,破獲一宗特大販賣嬰兒案,抓獲疑犯157人,解救被拐賣兒童36人。公安部門在依法懲治「人販子」的同時,還將加大對拐賣犯罪「買方市場」的打擊整治力度,依法追究「買主」的法律責任。

據公安部介紹,今年5月,福建公安機關接到群眾舉報譚某明等人涉嫌拐賣兒童的線索。案情上報後,公安部高度重視,並將此案列為全國「打拐」專項行動掛牌督辦案件,指揮福建、江西、廣東、雲南等7省區涉案地公安機關成立專案組全力開展案件偵辦。

被救嬰或遭親生父母販賣

經縝密偵查和走訪摸排,公安機關逐漸查清了該案犯罪團夥的組織體系、犯罪網絡和人員組成,並掌握了自2014年以來,雲南文山籍疑犯熊某成、侯某標等人通過江西贛州人張某生、譚某明聯繫中轉販賣數十名嬰兒,從中非法牟取利益的犯罪事實。11月24日零時,公安機關集中收網,抓獲疑犯157人,解救被拐賣兒童36人。目前,案件偵辦工作正在依法進行中。

另據央視報道,此次行動中解救的很多嬰兒都是剛出生10天左右,就被疑犯當作賺錢的商品轉手販賣。嬰兒的主要流出地是雲南文山一帶,江西贛州是嬰兒的買入地之一。在此次行動中,江西贛州警方共抓獲涉嫌拐賣嬰兒的疑犯37人,解救被拐嬰兒9名。購買嬰兒的疑犯一般都是生養有困難的家庭,或者受重男輕女思想影響,特別想要一個男孩的家庭。

對於孩子的來源,幾名買方交代,賣方大多說是孩子的親生父母,養不起所以送人,有的還簽有「送子協議」。有的則說是非婚生子,不好養所以送人。買入嬰兒的價格在10萬元至12萬元。贛州警方將9名嬰兒解救後,立刻採集他們的血樣,將DNA數據輸入打拐DNA數據庫進行比對,沒有比對成功。江西省贛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支隊長謝江分析稱,很有可能是親生母親專門生孩子賣。即使是親生父母,生育後售賣子女的,一樣構成拐賣兒童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